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二战老兵出席活动忆战友:死前没人喊天皇万岁

日本二战老兵出席活动忆战友:死前没人喊天皇万岁

6月15日,曾参加“塞班岛战役”的井手口义雄(右二)、冈崎辉城(左三)等日美两国老兵出席了在塞班岛举行的纪念仪式。(图片来源:共同社)

 

中国日报网6月15日电(信莲)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塞班岛战役”70周年纪念仪式15日在美属北马里亚纳群岛之一的塞班岛举行。日美两国参战老兵出席仪式,悼念死去战友,再次寄托对和平的祈愿。

报道称,来自日本栃木县那须盐原市的88岁前海军士兵井手口义雄,一边拭泪一边追忆战死的战友。他说:“战友们都是呼喊着母亲、家人的名字死去的。我没听说过有谁喊‘天皇陛下万岁’”。井手已连续第30次出席该仪式。由于对自己一个人存活下来感到愧疚,他一直前往祭奠。

来自香川县坂出市的92岁个体商户冈崎辉城是前日军炮兵。回忆起美军以压倒性兵力登陆塞班岛的情形时,他表示当时“受到很大打击”。作为战俘被送往美国时,他曾“立誓有生之年定会来此祈愿”,每年此时都重返当地。

89岁的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前海军陆战队员卡尔·马修斯回忆道,在塞班岛度过的一个月左右“如地狱一般”。他含泪说,“像家人一样亲密的40名战友都战死了”,并转向冈崎说:“我们当时都在这个岛上。”随后,两人双手紧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7日—13日 91岁老人开修理部 30斤电焊机拎起就走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2014世界杯开幕了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