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国家外专局局长张建国:加强引智法制化建设 助推人才强国战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3-18 16:00:41

日前,国家外专局张建国局长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以国内市场需求为导向,学习借鉴外国技术移民政策的有益经验,吸引高层次人才和国家急需紧缺的人才来华工作,既符合国际惯例,也将有利于我国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和人才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以下为专访全文:

一、请问张建国局长,我国在推动引进国外智力法制化建设,如出台相关法律、实施海外人才绿卡、出入境便利等方面,有没有新的措施?

答: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实施了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并提出要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引智法治化建设并依法引智,是形成和确立中国人才制度优势的重要保障。国家外国专家局是我国参与制定和实施引智法律法规的行政主体,我们在中央人才工作小组领导下,协同有关部门,目前在引智法治化建设方面取得新的积极进展:

一是在2013年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条例》颁布实施。新增的R字签证,是发给国家需要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的专门签证,申请这类签证,应当符合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确定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门人才的引进条件和要求。为人才签证的实施,我们正在制定一些工作细则,确保这类人才来中国创业发展能走上绿色通道,为他们提供出入境和居留的各种便利。

二是积极推进外国高端紧缺人才在华永久居留制度的实施。目前,外国高端人才在中国取得永久居留过程复杂。为此,中央人才工作小组协调推动各有关部门,改革创新、优化服务,简化有关程序,为来华工作和投资的外国高端人才在华永久居留,提供更加快捷便利的服务。

三是各省市在为外国高端紧缺人才提供出入境和工作生活便利方面也在进行积极探索,如:上海针对外籍人才实施居住证B证制度,解决了他们在医疗保障、子女教育等方面的问题;北京改进完善外国专家管理服务制度;宁波实施海外工程师计划;宁夏制定了“外国人在宁夏工作暂行办法”等等。

我们的目标是;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符合国际惯例的引进国外智力法制体系,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外国人在中国工作管理条例》、《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工作指导目录》、《关于进一步加强引进国外智力工作的意见》、《开发利用国外智力资源办法》、《引进国外智力成果共享办法》等等系列法规和政策的制定,探索技术移民,努力优化我国引才育才用才环境,促进国际人才交流与合作,为国家创新注入强劲的动力,为人才创业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为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有力的海外智力支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