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国家外专局局长张建国:加强引智法制化建设 助推人才强国战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3-18 16:00:41

四、国家在吸引国际人才方面有什么展望和目标?工作有何侧重?

习近平同志为首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引智工作,十八大后习总书记首场外事活动,就是会见外国专家并发表重要讲话,他高度评价了外国专家在我国革命和建设中的卓越贡献和历史作用,全面阐述了中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和外交政策,鲜明表达了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坚定决心,更加明确了引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地位和作用,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意义重大,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引智工作的重托和对开放的中国高屋建瓴的展望。

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国家间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呼声在增强,各国都需要加强国际合作。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的:“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中国和平发展的势头、改革的深化,都有利于智力资源向中国流动聚集,外国专家来华创业的热情也逐年高涨,改革开放初期,每年来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不足万人;2013年,全年来华工作外国专家达到61万人次;从1991年至今,已有1299名外国专家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中国引智规模持续扩大、领域不断拓宽、效益逐步提升。引进国外智力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健康发展,生气勃勃,已成为中国开展对外人才智力交流的关键渠道,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程度的重要特征。

目前,我们引智部门面临的重要任务是:大力引进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引进高端人才是为了帮助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涉及的行业领域的需求很多,我只举一例,群众关心的环保治污、垃圾处理等问题。我国垃圾处理水平比较低,对土地、水和空气污染严重,但在一些发达国家如德国,垃圾处理产业却成为高利润产业,垃圾成为巨大资源,甚至从国外进口,分类回收,无害化处理,加工为可利用的发电能源和其它资源!私人运营的垃圾处理行业,成为理念先进、运营机制科学和社会及环保价值巨大的产业。我们正在中德间垃圾处理方面建立长期合作,学习他们垃圾资源利用机制和先进技术,倡导简约及物尽其用的生活方式。中国现在的环境污染,环保法律的实施,也会倒逼中国产业升级,给清洁能源、土壤、生态修复、污染控制、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节能降耗、循环经济等产业带来巨大发展空间和重大利好。我们要善于学习借鉴发达国家经验,为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文明等事业作出贡献。

(来源:中国日报 记者 吴姣 编辑:柳洪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