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伊拉克局势恶化或促伊朗核问题达成协议

中国青年报陈婧 2014-06-18 10:30:29
伊朗总统称有信心解决伊核问题
伊朗警告外部势力勿军事干预伊拉克局势
美宣布向伊派遣275名军人 愿与伊朗合作
第五轮维也纳伊核谈判在维也纳展
美高官证实美国与伊朗就伊拉克局势简短沟通
 
伊拉克局势恶化或促伊朗核问题达成协议

2014年6月16日,伊拉克安全部队成员在卡尔巴拉省和安巴尔省的交界地带巡逻。(图片来源:路透社)

 

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英、法、俄、中、德)的第五轮伊核问题谈判,6月16日~20日在维也纳举行。在此轮谈判期间,美国又与伊朗举行了继6月9日、10日美伊直接双边会谈之后的第二轮双边会谈。有报道称,美伊双方在会谈的间隙,还探讨了目前急剧恶化的伊拉克局势。分析认为,美伊之间距离的拉近,对于谈判进展至关重要。

在此轮谈判开始之前,伊朗不仅与美国举行了双边会谈,还分别与俄、法、德三国进行了双边会谈,为正式谈判铺路。去年11月伊朗与六国在日内瓦达成的“共同行动计划”即将于7月20日到期,尽管分歧依然存在,但各方均希望能在此最后期限之前达成一个长久的协议,以解决延宕十几年的伊朗核问题。相关各方均认为,伊核谈判目前已经到了“非常关键”的时刻。

最后期限将临 美伊距离拉近

去年11月24日,对伊核问题谈判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伊朗与六国在日内瓦达成了一个临时协议:“共同行动计划”。该协议的主要内容是,伊朗通过削减其一部分核计划来交换六国对其减少经济制裁。这份历史性的“共同行动计划”,是基于伊朗经济受制裁影响深重、美伊关系“破冰”的背景达成的。

针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可追溯到2006年。2005年伊朗恢复了铀浓缩活动,2006年1月10日,伊朗启封核燃料研究设施。2006年2月,伊朗核问题被提交至联合国安理会。2006年3月29日,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一致通过伊朗核问题的声明,明确要求伊朗在30天内停止全部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伊朗方面对此反应消极,在随后的2006年至2010年,联合国安理会先后4次通过决议对伊朗进行制裁。2010年6月,美国单方面强化对伊制裁,随后欧盟也随之跟进。

一系列针对伊朗的制裁,使伊朗国内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飙升,伊朗货币急剧贬值,物价一路上扬,普通民众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3年6月,被视为温和保守派的哈桑·鲁哈尼当选伊朗第11届总统。鲁哈尼称,他将致力于拯救伊朗经济,与国际社会建立建设性互动。

2013年9月,鲁哈尼在纽约出席联合国会议期间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了电话。这是自1979年断绝外交关系以来两国总统首次直接对话,被视为美伊关系的“破冰”之举。

鲁哈尼在伊朗核问题上也采取了更为灵活的政策。2013年10月15日,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就伊核问题在日内瓦举行谈判,并最终于11月24日达成了“共同行动计划”。“共同行动计划”于2014年1月20日生效,为期半年,将于今年7月20日到期。

为了在7月20日的最后期限前达成一个长期的、全面的协议,各方于今年2月在维也纳开启了新的谈判进程。在6月16日开始的这一轮谈判之前,各方已进行了4轮谈判,但都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福建小伙站百万伏高压线圈上玩“闪电足球” 济南名泉黑虎泉成市民“游泳池”
伊拉克少年拿起武器准备迎战极端武装 安倍的文身
45岁许晴青涩旧照曝光 长发妩媚撞脸张曼玉 揭娱乐圈5大老板娘:罗海琼成华谊第四股东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