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解禁集体自卫权,安倍野心十分愚蠢

人民日报郑红 张杰 李博雅 陈效卫 2014-06-19 10:46: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解禁集体自卫权,安倍野心十分愚蠢

6月17日,东京民众举行大规模游行抗议活动,反对安倍内阁通过决议行使集体自卫权。(资料图片)

 

为了使日本摆脱战后体制,成为可以发动战争的正常国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煞费苦心,极力渲染国际形势的变化和所谓日本周边“威胁”的扩大,为解禁集体自卫权而修改宪法解释寻找借口。6月18日,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与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再次在东京举行会谈,认为本届国会会期内难以通过有关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但是,安倍政府试图在7月完成解禁集体自卫权的野心不死,依然固执强扯这一痴人说梦的武力遏制论,极其危险。

肆无忌惮,加快解禁集体自卫权进程

早在2012年11月15日,时任自民党总裁的安倍晋三展望其当选首相后的安全保障政策时称,日本需要行使集体自卫权以修复并巩固日美同盟关系。一周后的11月21日,自民党便公布包括设置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修改宪法把自卫队改为“国防军”、为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修改宪法解释等政策的竞选纲领。

出任首相之后,安倍便开始朝着该目标一步步迈进。尤其在去年7月参议院选举中自民党获胜后,更是肆无忌惮加快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步伐,并抓住各种机会,向国际社会极力兜售。

日本每日新闻社前驻德国记者村田信彦18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中国暴露出露骨敌意的安倍内阁的真实意图在于借集体自卫权之名,煽动与中国的军事紧张与战争挑衅,并试图把美国卷入其中。

针对安倍内阁强调“行使集体自卫权以确保海上交通线”的观点,村田指出,这是以二战中日本海洋补给线遭切断为前提,也就是说,日本将从南海、印度洋至波斯湾的海路视为本国权益,试图用军事手段攫取利益。事实上,这条海路是日本在1942年开始对美战争之际,从当时的纳粹德国得到的“日本权益圈与作战圈”。安倍政权这种完全是复制“大东亚共荣圈”的危险妄想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集体自卫权有着本质区别。

痴人说梦,侮辱日本的立宪主义和国民

安倍为了让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理由显得冠冕堂皇,使出了一个江湖骗子的惯用伎俩——借“专家会议”之名蒙蔽日本民众。就任首相后,安倍重启早在2007年为修改宪法解释而成立的“安全保障法制基础再构筑恳谈会”。安倍在去年9月召开的“恳谈会”上表示,期待着今天的讨论能够直视宪法制定以来的变化,成为进一步讨论符合新时代的宪法解释的基础,再次流露出允许(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意愿。今年5月15日,该“恳谈会”向安倍提交了建议修改现行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报告书。

同志社大学教授浅野健一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恳谈会”成员都是安倍精心挑选出来的“同党”,自然与安倍一个鼻孔出气。没想到堂堂日本首相会用这种自导自演、自吹自擂的低劣手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疆边防武警开展实战化对抗训练 福建现罕见带状“彩虹云”(组图)
中国日报漫画:“断气”风波愁坏欧盟 一艘载97人船只在马来西亚海域沉没 数十人失踪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