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述评:中英300多亿美元大单意味着什么

中国日报网陈二厚 明金维 吴丛司 2014-06-19 08:07: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新华网伦敦6月18日电(记者陈二厚 明金维 吴丛司)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在伦敦设立人民币清算行,在核电、能源、金融等领域展开大力度合作……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此次英国之行,可谓硕果累累。中英双方共签署了数十项政府和商业间协议,总额超过300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中英签署的合作大单,不仅体现了双方互补优势,更彰显了双方合作质量不断提升、合作内涵不断深化,也必将为中国长期可持续发展拓展新的外部空间。

其一,中英签署多项政府和商业间协议,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而是有质量、更深入的投资关系。比如,此次英方欢迎中方积极投资参与建设英国新核电项目。双方认为,通过建立伙伴关系的方式在英投资能最大限度地利用英国核能市场的发展机遇。

与单纯的买卖关系相比,投资关系显然是双方更稳定、更有内涵的合作。英国媒体评论及主持人马丁·雅克认为,中国在核能和高铁技术等方面有很丰富的经验,中国投资英国核电领域,不仅会从中获得盈利,也能赢得广阔的市场,同时还有助于两国传统和文化的交融。

其二,这显示了中国更好地统筹“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

今天的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后续发展面临能源资源的诸多制约。要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既要立足国内,也要面向世界,不断提升在全球统筹和配置资源的能力。

近年来,中国能源需求强劲,进口天然气逐年大幅攀升。广泛推广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替代煤炭,已经成为中国能源结构调整的重点。此次中海油与英国石油公司在两国政府领导人的见证下,签署了一份为期20年的液化天然气供应框架协议,成为中英能源领域合作的一大亮点。

英国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鲍勃·达德利表示,这项长达20年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协议,价格对双方都公平合理,这为两国合作建立了又一座桥梁。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能源供给需要不断寻找新的渠道,实行多元化战略,此举对于确保中国能源长期安全供应、节能减排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也有重要意义。

其三,在中英合作的不断深化中,中国必将获得技术、管理和金融服务等先进经验,助推自身发展升级。

英国拥有活跃的金融系统和先进的科学技术,在能源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而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庞大的外汇储备,以及有竞争力的制造业。此次中英双方在两国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并确定中国建设银行作为清算行在伦敦承担人民币清算业务。另外,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伦敦金融城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支持国开行在英国拓展其融资、借贷业务,包括基建相关投资。

此举使人民币国际化又迈出了实质的一步,将提升双方对于人民币在支持中英以及全球跨境投资中作用的认知和理解,并促进中英两国在人民币相关业务方面更广泛地合作。

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说,中国在伦敦设立人民币业务清算银行,这是首次在亚洲以外的地区确定人民币清算行。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基本因素,在伦敦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可以长期促进中国经济增长,使中英两国都受益。

分析人士还认为,中国经济要实现从中高速到中高端的成功转型,需要借鉴包括英国在内的西方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此次中方大手笔推进与英国在金融、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无疑释放出这方面的强烈信号。

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相关协议将帮助中英两国维持长久的经济增长并提供就业岗位。他说:“我们的合作关系是真正的增长、改革与创新的关系。”

(编辑:小唐)

 
 
福建小伙站百万伏高压线圈上玩“闪电足球” 济南名泉黑虎泉成市民“游泳池”
一艘载97人船只在马来西亚海域沉没 数十人失踪 巴勒斯坦青年山顶举阿尔及利亚国旗为阿球队打气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揭娱乐圈5大老板娘:罗海琼成华谊第四股东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