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军事

利比亚指责美军侵犯主权 民众恐慌动荡局势恶化

环球时报艾敏 刘皓然 2014-06-19 09:29: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利比亚指责美军侵犯主权 民众恐慌动荡局势恶化

2012年9月11日,美国驻利比亚领事馆遭到袭击,图为袭击现场。(资料图片)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艾敏 刘皓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8日称,美军特种部队15日在利比亚境内实施秘捕行动,抓获2012年美国驻班加西领馆惨案头号嫌犯艾哈迈德·阿布·卡塔拉赫。对此外界反应不一,在抓捕过程中,美军未发一枪一弹,受到美国防部和总统的高度评价;此次由美国发动的“单边”军事行动,进一步凸显利比亚现政府的无能。美军特种部队在实施这次秘捕行动之前,已经过数月精心准备。15日,美军设计诱出卡塔拉赫,在班加西南部将其逮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利比亚为美军提供的情报对此次行动成功很有帮助。据消息人士透露,卡塔拉赫已被押至位于地中海上的一艘美军舰船接受问讯。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17日发表声明,高度赞扬参与此次行动的美军士兵。班加西惨案发生时,希拉里任美国国务卿,她17日也表示卡塔拉赫的被捕让人“非常高兴”,这场造成4名美国人丧生的惨案留下不少谜团,至今她还在“寻找答案”。

在美国欢庆胜利的同时,美军的此次行动加剧了利比亚人对动荡局势的恐慌。美国《华盛顿邮报》17日评论称,美军此次的“单边”军事行动凸显利比亚政府的软弱无能,以及该国国防机制的不成熟。利比亚国民会议官员穆罕默德·阿卜杜拉也坦言:“由于(利比亚)政府没有能力追捕像卡塔拉赫这样的目标,我们只能接受(美军的)这类军事行动……我们没能建立起一种适当的机制,为相关人员提供训练和装备支持。”《华盛顿邮报》说,利比亚现在的军警系统鱼龙混杂,成员多为民兵,战斗力薄弱。

《华盛顿邮报》称,卡塔拉赫的落网引发关注。利比亚国民议会成员阿布·西德拉说:“我希望美国和其他国家能尊重利比亚的主权。美军实施这种行动已不是第一次。”据路透社报道,利比亚政府部长18日指责美军行动侵犯利主权。有评论人士担忧,卡塔拉赫所属的安萨尔伊斯兰教义组织及其他支持者可能会针对美国政府或利比亚当局实施“报复”。但不少利比亚民众支持美军的此次军事行动。在的黎波里的咖啡店,一名顾客告诉媒体:“美国人帮了我们一个大忙……我巴不得他们(极端分子)都被带走。”他还说,利比亚当前跟“无政府状态”没什么区别,如果美军再次实施逮捕任务,他也会支持。

(编辑:信莲)

 
 
新疆边防武警开展实战化对抗训练 福建现罕见带状“彩虹云”(组图)
中国日报漫画:“断气”风波愁坏欧盟 一艘载97人船只在马来西亚海域沉没 数十人失踪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