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解禁集体自卫权,安倍野心十分愚蠢

人民日报郑红 张杰 李博雅 陈效卫 2014-06-19 10:46: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曾负责宪法解释的日本内阁法制局前长官阪田雅裕认为,“已深入国民内心的宪法解释若被政府轻易篡改,将是对立宪主义的否定”。另一位前长官大森政辅也表示,“基于宪法第九条得出了禁止使用集体自卫权的结论,并一直维持至今。若行使(集体自卫权)在安保法制恳谈会的报告书中被正当化,等于立宪主义被完全无视”。

东京大学教授小森阳一表示,在试图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过程中,安倍政权的手法不仅侮辱和欺骗了执政盟党公明党,也侮辱了日本战后形成的立宪主义和日本国民。

日本“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对本报记者说,安倍向全体民众说明时竟然歪曲事实,煽动国民感情,这种手法是近代民主国家所不容许的。正如很多学者所指出的那样,安倍采用欺瞒手法、试图抹杀宪法第九条的做法简直是一次武装政变。

背信弃义,抛弃日本两大外交核心原则

日本国内众多学者都不认可安倍的强盗逻辑。立教大学教授西谷修日前公开指出,安倍口口声声要保护国民的生命和安全,却对眼前重大的福岛核事故善后问题视若无睹,企图通过制造“外敌”来转移视线,逃避政府真正应该承担的责任。日本政治学者中野晃一指出,安倍所谓“积极和平主义”的理论逻辑是“日本越武装,世界越安全”,这是“痴人说梦的武力遏制论”。

日本政治外交史专家、东京大学名誉教授三谷太一郎近日在接受《朝日新闻》采访时表示,不知道现在日本政府当局人士是怎么想的,把现在的中国当成“假想敌国”,并且认为应该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来对其进行威慑,风险是相当大的。

《朝日新闻》6月初撰文称,日本近期出现了越来越多对现今的政治状况感到忧虑的声音。据《世界》杂志(5月号)报道,自民党资深众议院议员村上诚一郎表示,安倍试图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而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政权姿态会动摇“立宪主义”的根本。

国际社会也认为安倍背弃了日本两大外交核心原则。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5月27日刊文指出,即使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努力没有结果,日本政府商讨此事本身就预示着,自日本在和平宪法中放弃了交战权以来,日本军事活动所受到的限制放松到何种程度。从广义的战略角度来看,安倍晋三此举与日本此前的两个外交核心原则——“吉田主义”和“福田主义”背道而驰。

藤田指出,安倍正在把日本变为以武力为基础、宛如战前的大日本帝国主义那样的强权国家。日本一旦解禁集体自卫权,将成为与战前一样可在海外发动战争的国家,将丧失战后69年间日本作为和平国家从亚洲及世界所赢得的信用。非常明显,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是一件十分愚蠢的事情。

(编辑:信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疆边防武警开展实战化对抗训练 福建现罕见带状“彩虹云”(组图)
中国日报漫画:“断气”风波愁坏欧盟 一艘载97人船只在马来西亚海域沉没 数十人失踪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