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多国紧急启动在伊拉克侨民保护行动

中国青年报陈小茹 2014-06-19 10:39: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伊拉克-黎凡特伊斯兰国的前世今生
美媒:奥巴马决策失误 惹出伊拉克乱局
伊拉克国防部消息人士:美或空袭伊拉克极端分子
美宣布向伊派遣275名军人 愿与伊朗合作
伊拉克北部又丢一城 外界担心逊尼派武装种族屠杀
印度40名工人遭伊拉克叛军劫持 印总理全力营救
 
多国紧急启动在伊拉克侨民保护行动

6月11日,在伊拉克北部基尔库克,当地民兵在一处检查站警戒。 近日,伊拉克安全局势日趋严重,尼尼微省首府摩苏尔和萨拉赫丁省首府提克里特相继被反政府武装占领。伊拉克总理马利基10日宣布在全国实施最高警戒。 新华社发(迪娜·阿萨德摄)

 

继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前总统萨达姆老家提克里特之后,16日~17日两天,又有两个重要城镇被有“基地”组织背景的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L)的武装人员攻占。他们将战线推进至巴格达城外60公里的范围内,闪电般升级的战事让伊拉克陷入了自美国撤军以来最为严重的危机。据中国青年报记者18日了解的最新情况,在72小时前仍持观望态度的一些国家已开始全面启动撤侨行动,其中一些国家已经着手细化紧急疏散预案。

伊全境或陷军事与教派双冲突

尽管伊拉克政府军以及前来驰援的伊朗革命卫队已不断向北部增援,但这并未减缓“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攻城略地的步伐。

自6月9日攻占摩苏尔以来,这支叛军从伊拉克北部开始,接连攻城拔寨,如今已步步逼近首都巴格达。17日,叛军与政府军在距巴格达仅60公里的东北部城市巴古拜展开激战。同一天,一伙据信效忠“基地”组织在叙利亚分支“努斯拉阵线”的武装分子攻占了伊叙边境城市阿尔凯姆。此前一天,叛军已攻陷该国西北部以土库曼族居民为主的重要城镇泰勒阿费尔市, 并声称已经控制了当地机场,这也是他们自从攻占摩苏尔以来所占领的第五座机场。当地一名官员说:“激战中打死了很多人,什叶派平民逃向西部,而逊尼派百姓则奔往东部。”

除了攻陷多座重要城镇以外,“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还在过去一周内攻占了伊拉克最大的炼油厂拜伊吉炼油厂的部分区域,该厂只负责伊拉克北部原油的提炼。17日,该炼油厂已经关闭,外国员工已经撤离。尽管目前该厂仍处于伊拉克政府军的掌控之中,但武装分子已经向其所在的拜伊吉城进发,并包围了炼油厂。国际石油界人士担心,伊拉克的石油资源恐将落入伊斯兰极端分子手中。

除抢夺石油外,“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还重点进攻军火库。伊拉克安全官员13日证实,叛军占领了巴格达周边迪亚拉省的两个军火库,夺走了40万件武器,其中包括AK-47步枪、火箭弹、火箭弹发射器、炮弹和迫击炮等。

更令外界担忧的是,这伙逊尼派极端分子正在点燃伊拉克教派冲突的烈火。16日,“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处决了大约170名伊拉克安全部队士兵的照片在网上流传开来,随后就有不少什叶派年轻人响应伊拉克最高宗教领袖“大阿雅图拉席斯塔尼”的号召参加政府军,誓言要对逊尼派穆斯林展开反击。伊拉克什叶派的重要人物也开始号召人们拿起武器。

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叛军在逊尼派地区几乎未遭抵抗,因而,眼下被外界视为安全的伊南部乃至全境很可能会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陷入极度危险,甚至陷入全面内战。而武装冲突愈演愈烈,也加大了该国陷入全面教派冲突的风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疆边防武警开展实战化对抗训练 福建现罕见带状“彩虹云”(组图)
中国日报漫画:“断气”风波愁坏欧盟 一艘载97人船只在马来西亚海域沉没 数十人失踪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