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春节假期延长 9天小长假非首次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2 16:15:27

中国日报网12月2日综合(欧叶)越南是世界上少数几个使用农历的国家之一,也是少数几个全国过春节的国家之一。日前,越南公布了2015年春节连休9天的休假方案,这个方案由于符合越南风俗习惯和劳动者的愿望而得到广泛拥护。据了解,9天的春节小长假已经不是首次,越南去年就已开始实施。那么越南为何要延长春节假期,越南人民又是如何度过这个小长假的呢?

今年春节怎么休

据越南先锋报在线12月1日报道,在当天举行的11月常务会议上,越南政府官员一致同意阴历节(春节)放假9天、阳历节(元旦)放假4天的方案。

具体说来,公职人员、员工将在2015年2月14日星期六照常工作,以便自2015年2月16日至2015年2月23日(即甲午年腊月27日至乙未年元月5日)连续休息。这个方案由于符合越南风俗习惯和劳动者的愿望而得到广泛拥护。

越南政府总理对越南劳动伤兵和社会部提出的方案表示同意,并强调在春节休假前的周六仍须上班,各级机关必须严肃执行。

越南劳动伤兵和社会部还提出公职人员、员工元旦休假方案,在12月27日周六仍须上班,以便2015年1月2日周五休息,因此元旦期间休假天数为4天,从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月4日。

另外,雄王祭祖日、越南抗战胜利日(4月30日)、国际劳动节(5月1日)将延长,连续休息6天。据此,公职人员、员工将于2015年4月25日周六照常工作,以便于2015年4月29日周三休息,休息时间从2015年4月28日(雄王祭祖日)开始,至2015年5月3日结束。

各级机关、事业行政组织如不能每周在周六、周日休息,则根据本单位具体章程、计划安排相应的休息日。

9天小长假非首次

越南春节假期延长 9天小长假非首次

2014年越南公众假期表(图片来源:中国银行网站)

越南春节假期延长 9天小长假非首次

2013年越南公众假期表(图片来源:中国银行网站)

据了解,越南春节连休9天的方案并非首次实施。据台媒报道,越南2014春节假期经弹性调整后共休9天,自1月28日(癸巳年腊月二十八)至2月5日(甲午年农历正月初六)。越南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黎鸿英指出,由于春节假期较长,相关单位必须安排值班计划,确保休假期间工作正常运作。

对比越南2013年的放假表可以发现,相比2013年5天的假期,越南春节假期不仅延长了近一倍,而且还覆盖了春节(正月初一)前的几天,这或许就是9天连休方案被赞符合越南风俗习惯的原因之一。

此外,越南政府自2010年起就已经采取假日弹性放假,以便减少交通堵塞、降低交通事故,避免因大批人流同时返乡过节造成城市交通压力。

春节假期怎么过

据中国民族宗教网介绍,越南的春节从每年农历腊月廿三灶王节开始,过年的气氛一直延续到整个正月,用越南的民间说法就是:正月是“吃喝玩乐”的月份。

越南春节假期延长 9天小长假非首次

越南的年粽(图片来源:丁香儿的博客)

越南人准备的年货,从“肥肉腌荞红对联,蕃杆炮仗绿年粽”这句民谣里可以看出传统的年货内容。现在生活好了,肥肉就不一定要了,但买很多肉以备过年还是必需的。

越南的年粽做法跟中国的粽子一样,不过是方形的,而且大得多,一般用200克糯米做成,中间包上200克猪肉和150克绿豆沙,外裹芭蕉叶。传说年粽象征大地,绿色显示生机勃勃,中间包裹的猪肉与绿豆沙则代表飞禽走兽、草木繁盛。

越南春节假期延长 9天小长假非首次

越南春节街头卖桃花树枝的人(图片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

春节期间越南人家里有3样装饰品是必不可少的:桃花、金橘盆景和“五果盆”。 在越南人的心目中,桃花是避邪之物,也是幸运的象征。金橘是取吉利之意。越南中部以南,由于气候原因,没有桃花,一般以黄梅花代之。作为一种装饰,不但家里有,商店里有,连各机关单位也都会摆放。

越南春节假期延长 9天小长假非首次

越南写春联的老者(图片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

与此同时,各单位都会在门口挂上迎接新年的横幅,就是庙宇等场所,也不例外,因为庙宇是越南人过年活动的主要场所。各文艺单位也会于除夕晚上,在街头组织演出,以营造过年气氛。

中国人除夕夜一般都和家人聚在一起守岁,拜年串门或者去庙会游玩都是初一之后开始,然而,除夕夜胡志明市街头人头攒动,年夜饭后,人们换上节日的传统盛装,成群结队地走上街头。

正月初一、初二、初三,人们出门去走亲访友,相互拜年,也是春节的主要活动。初一 ,晚辈要先给长辈拜年,祝长辈人长寿安康,大人要给小孩压岁钱,有特色的是“冲年喜”。越南人很看重大年初一第一 个到自己家拜年的人。这个人被称作“冲年喜”之人。许多家庭年前都会托一个心地善良、有福分的人来“冲年喜”,以求新年的大吉大利、万事如意。

 (编辑:信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