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购房新规将促使住宅用地价格上涨 城市地价或翻倍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2-01 17:01:44

中国日报河内12月1日电(记者 王健)据越南青年报在线12月1日报道,按照12月29日开始生效的越南政府第104号议定,城市住宅用地价格,特别是在越南东南部及红河平原地区, 将上升至原来规定的地价的两倍,每平方米约1.62亿越南盾(1元人民币相当于3500越南盾)。现行住宅用地价格为每平方米8100万越南盾。

 

越南购房新规将促使住宅用地价格上涨 城市地价或翻倍

百姓和企业都担心住宅用地价格上涨。图片:越南媒体 

越南自然资源和环境部前副部长邓雄武教授称,这次调整只会对城市中拥有住宅用地的人产生较大影响。但对于在山区和附近农村的人们来说几乎没有什么影响。

邓雄武教授称,增加住宅用地价格是更有效地管理土地的措施,同时也为国家增加了收入。邓雄武先生分析说,“以前住宅用地价格每平方米只有6000万越南盾,在土地转让时在税收上对国家财政预算造成巨大损失。为与之相符,住宅用地价格在实际中必须提高,上限为每平方米5亿越南盾才符合实际,接近市场实际价格。目前的住宅用地价格与旧的价格相比要高些,但与市场实际价格相比仍低很多。同时,按照越南2013年土地法,我们必须将土地价格定得与市场实际价格相当。”

很多专家担心,住宅用地价格上升,土地补偿款也将随之升高。用于基础工程建设和征地拆迁的费用支出也一定会多。

胡志明市不动产协会会长黎皇珠先生说,住宅用地价格翻了一番,也同时意味着家庭及个人在请求办理住房所有权以及住宅用地使用权合法化凭证时将缴纳翻倍的土地使用费用。黎皇珠先生担心:“土地使用钱款缴纳额度比以前更高,可能很多家庭、个人不具备这种财务能力,因此可能导致不动产市场中的纸面交易和暗箱操作交易,可能发生一些争执,使国家财政收入减少,并产生副作用。”

当听到住宅用地价格要翻一番的消息后,各房地产企业也有所担忧,因为许多企业将因此面临更多的困难,必须投入更多的资金购买住宅用地使用权,拆迁费等费用也比以前多得多。这些费用支出正是企业的沉重负担。支出费用增加 将推动住宅土地价格随之增加,客户成为最终的买单者。

胡志明市自然资源和环境司土地经济办公室主任阮如平称,越南第104号议定可能从12月29日开始生效。胡志明市将于2015年1月1日颁发新的住宅用地价格框架决定。今年剩下的时间中,胡志明市土地价格表主要根据新的路线做些调整、补充、更新。阮如平说,由于土地价格表基本维持原样,因此对2015年居民的财政义务的履行不会造成很多影响。具体是,胡志明市土地使用登记办公室将仍旧按照旧的价格框架向胡志明市政府呈交住宅用地价格表草本,农村的住宅用地价格最少是每平米110000越南盾,城市住宅用地价格每平米最高8100万越南盾。

另外,2015年住宅用地价格表的一个新亮点是,将对商业用地价格进行调整。到目前为止,这类土地按照住宅用地价格的60%进行计算,但2015年,将调整到70%,以便与实际情况相符。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