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拟定22日决定集体自卫权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09 10:05:38

中国日报网6月9日电(信莲) 据日本媒体报道,各种消息显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很可能会选在6月22日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决定行使集体自卫权。8日,安倍召见了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要求他尽快拿出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文本。

有关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问题,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正在就有关内容进行磋商。坚持和平主义路线的公明党由于反对安倍内阁提出的在第三国行使集体自卫权,反对超越本国防卫的扩大路线,并反对使用”集体”两字,因此两党的协议一直未能取得一致的结果。

安倍8日召见了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谷内正太郎,指示他尽快制定一份有关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昨日,负责集体自卫权问题协商的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在NHK电视台的节目出演时也明确指出,将会在本期国会结束之前,来决定行使集体自卫权。高村还认为,如果在自卫权之前,不加上“集体”的话,那么行使自卫权将变得毫无意义。

离安倍决定召开内阁会议决定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日期只剩下半个月,自民党已经要求公明党加快协议步伐,同时也给公明党施加更大的压力。安倍希望在6月22日国会结束的当天能够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决定行使集体自卫权。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