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文摘

美专家:美霸权时代已临近结束 不再有超级大国

环球网李爽 2014-06-19 13:04: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据俄新社6月18日消息,美国俄亥俄州大学教授Randall Schweller在《外交》杂志发表评论性文章认为,在新的世界秩序下,“世界霸权”将不复存在。

Randall Schweller教授发表评论性文章称,此前国际政治专家曾多次预测,美国作为“全球统治者”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但目前并不是争论究竟哪个国家能“担此重任”的时候,而是应该明白全球霸权主义的观念在根本上已经终结了。

他在文章中写道:“预计世界上不会再有超级大国或超大组织了。取而代之的是‘平凡的世界’,是由众多不同的力量共同支配:有跨国集团的国家、政治运动、全球犯罪和恐怖组织以及护法机构。他们不同地作用于彼此,每股力量将极力达到自己的目的。国际政治将不再依附于某个总的相对稳定的系统和所谓的原则,而将会变成一个没有、更加无秩序的体系。”作者认为,未来“无序”将成为国际政治最鲜明的特点。将会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各种问题和危机。尽管地区冲突可能会越来越多,但超级大国间大战的可能性将明显降低。而此现象的原因之一就是美国的实力正在变弱。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美国被迫将自己的外交政策压缩成几个主要的目标。

与此同时,数字技术的发展、信息获取的自由化和全球网络的各种可能性不断促进了多股政治力量的增强。同时,当今世界的信息过度负荷并没有理顺世界秩序,也没有促进客观现实全景的形成,相反,它加剧了混乱。

Randall Schweller教授认为,“人类新时代”的可怕前景不是失望的理由。无序并不会打压世界上现存的好的事物。全球灾难危险性的降低为各国和民族发展创造了前景。

(编辑:信莲)

 
 
新疆边防武警开展实战化对抗训练 福建现罕见带状“彩虹云”(组图)
西班牙国王正式退位 中国日报漫画:“断气”风波愁坏欧盟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