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美关系

美媒:中国经济强大对美国是好事

环球时报泰德·费希曼 2014-06-17 15:26:46

美媒:中国经济强大对美国是好事

2014年3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牙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今日美国报》6月15日文章,原题:中国经济强大对美国是好事

近来一些美国人害怕中国。因为中国经济规模更大,似乎意味着更咄咄逼人。美国人应觉威胁和意外吗?

北京已确定了与中国大小和历史地位相称的经济军事目标,还想要与其地位相应的文化和政治影响力。即便如此,细看美中经贸关系,结果令人乐观。甚至可以说,这种关系保证了和平与繁荣。

有种看法认为,美国经济第一的地位很快将拱手让给中国,世行不久前的研究强化了这种观念。但实际并非如此。比较两国GDP有两种常见方法,而结果却大相径庭。最常见的方法是名义GDP。按这个指标衡量,中国GDP约为9.5万亿美元,美国为17万亿美元。世行用的是另一种方法,购买力平价GDP。它是衡量中国人生活如何的不错指标,但绝非衡量中国在全球经济影响力的最佳标准。美国人均收入中位数比中国高出约6倍。因此,美国仍是老大。

尽管如此,中国的经济分量正在增加,中国人的购买力不断攀升。这对美国的经济——及两国间的友好——是大好消息。中国经济更强,就意味着其企业和中产阶级消费者群体更加壮大,也意味着美国出口的新买家更多。一些国家对中国的出口增加,而这些国家需要美国产品才能做到,且随着中国增长,美国与这些国家的贸易也会扩大。比如,美国的采矿和建筑设备销往澳大利亚、加拿大和巴西,这些国家的矿产才能运往中国港口。

中国对美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即中国投资者在我们国内收购企业或建厂的投资——可能是更重要的因素。前财政部长保尔森不久前表示:“国家之间最持久的经济关系是直接投资,而非贸易或债券投资。”虽然中国的对美直接投资远不及其国际投资的其他部分,但正在不断增加。

2013年,中资企业花费140亿美元收购美国企业或在美设立分支。单是2014年头3个月,中国人就在美国花掉了这个数目的约一半。华盛顿的决策者担心中国影响力不断增强,而在美国的州、城市和地方商会,领导者们正竭力吸引能创造良好就业的中国企业。

中国如今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大经济体。如果我们明智,让中国投资进来,那么随着中国继续发展,美国也将变得更加富有。(作者泰德·费希曼,乔恒译)

(编辑:信莲)

 

 
 
山东大学生拍恶搞毕业照走红 四川男生勇救女同学溺亡 家属决定捐献遗体
伊拉克少年拿起武器准备迎战极端武装 安倍的文身
45岁许晴青涩旧照曝光 长发妩媚撞脸张曼玉 揭娱乐圈5大老板娘:罗海琼成华谊第四股东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