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文摘

外媒:全球恐怖威胁以更不可预知形式展开

中国新闻网xinlian 2014-06-16 10:29:26

外媒:全球恐怖威胁以更不可预知形式展开

伊拉克极端武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15日在攻下提克里特一处军事基地后,俘虏了伊拉克政府军。图为被俘士兵躺在一处浅坑内遭到屠杀。(资料图片)

 

中新网6月1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6日报道,过去一个多星期内,伊拉克、巴基斯坦和尼日利亚先后发生恐怖袭击。一些分析师指出,全球恐怖威胁并没有在基地组织首领奥萨马被歼灭后解除,而是以更不可预知的形式展开。

根据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的报告,在2010至2013年,基地组织和相关组织的数量增加了58%,而极端的萨里发(Salafi)伊斯兰教圣战分子更是增加一倍以上。

过去一周,“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教国”组织、巴基斯坦的塔利班,以及尼日利亚的博科圣地,展开了一轮又一轮的攻击,让国际社会措手不及。

美国国务院前反恐事务协调员本杰明称,对于基地组织相关组织构成的威胁,他现在比18个月前担忧多了。

深受基地组织影响的“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教国”近来发动闪电攻击,接连攻陷伊拉克北部两个省份的首府摩苏尔和提克里特,并势如破竹地南进,令巴格达局势岌岌可危。

不过,本杰明认为,和基地组织不同的是,“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教国”并没对美国及其盟国构成直接威胁。

新兴恐怖组织威胁不比基地组织少

在巴基斯坦,6月8日深夜,塔利班袭击卡拉奇真纳国际机场,造成至少40人死亡。塔利班称,袭击事件是对2013年11月美军无人机炸死该组织前首领哈基穆拉·马哈苏德的报复。美军随后出动无人机,空袭巴国西北部落区。

今年4月在尼日利亚绑架200多名女生的博科圣地近日也越加猖狂,在尼日利亚多个村落展开袭击,造成大量人员死亡。

不过,分析认为,博科圣地展开的系列攻击行动,只是要引起国际关注,让尼日利亚政府蒙羞,同时换取更大的谈判权。

观察家指出,把美国锁定为目标的恐怕只有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AQAP)。这个恐怖组织同2009年圣诞节一次未遂的爆炸阴谋有关联。当时,一名尼日利亚籍袭击者把炸弹藏在内裤,并上了一架飞往底特律的航班,但最终未能引爆炸弹。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在国会发表讲话时重申,AQAP是“基地组织最活跃且最危险的分支”。

无论如何,不管这些恐怖组织针对的是国内或国际目标,他们构成的安全威胁,绝对不比基地组织来得少。

(编辑:信莲)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7日—13日 91岁老人开修理部 30斤电焊机拎起就走
踢不走的足球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爸爸去哪儿2》发布父亲节主题海报 北舞校花梦妮与三男拍性感写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