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军事

揭秘“伊斯兰国”组织:世界“最富”恐怖集团

环球时报陈宪忠 纪双城 孙微 青木 陶短房 2014-06-16 10:28: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揭秘“伊斯兰国”组织:世界“最富”恐怖集团

14日,中东恐怖组织网站刊发的ISIS处决伊拉克政府军被俘士兵的照片。(资料图片)

 

“中东恐怖主义进入3.0时代。”尽管伊拉克政府军近两天从恐怖组织手中夺回两座小城,但这个名为“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的组织近一周来迅速攻城略地,令世界震惊:800名武装分子竟让受美国训练过的伊拉克政府军3万人落荒而逃,一个崭露头角的恐怖组织半年间竟然占领伊拉克北方大片国土,这些震惊夹杂着指责将美国奥巴马当局有关“撤出后确保伊拉克安全”的承诺打得粉碎。德国国际政治学者梅斯奈尔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如果把9·11事件和本·拉登被击毙作为第一代和第二代恐怖主义的标志话,ISIS将成为“后拉登时代”恐怖主义的新标志。战后的伊拉克和叙利亚成为中东恐怖大本营和策源地。以伊拉克和叙利亚为中心,从两河流域到阿拉伯半岛,从西亚到北非,恐怖主义像癌细胞一样在中东扩散,已处于中东历史上最严重时期。

“当今世界最危险的恐怖组织”

“当今世界上最危险的恐怖组织!”德国《图片报》15日这样写道,他们拖着一道血痕穿越中东,一个名为“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组织成为中东最新的恐怖生力军。该报称,这个组织有可能使整个中东地区的逊尼派和什叶派爆发一场中东的“阿拉伯战争”。与拉登被击毙前后中东出现的一些“小打小闹”的恐怖组织不同,该组织企图在从伊拉克到地中海之间的中东核心地带建立一个政教合一的宗教国家。该组织的头目巴格拉迪被视为“新一代拉登”, 美国已出千万美元赏金要他的人头。报道引述德国反恐专家诺伊曼的话称,“ISIS对世界的危险远远高于塔利班,其影响已经突破区域局限,成为全球性的威胁。”而且该组织拥有包括美欧国家在内的各国信徒,比如,该组织约有200名圣战者从德国到叙利亚,不久前转到伊拉克的。奥巴马当局低估ISIS太久,这是一个“不可弥补的错误”。

目前,在伊拉克的“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的反政府武装基本上控制了逊尼派穆斯林生活的城市,最早今年1月经叙利亚通过安巴尔省到达费卢杰及周边的地区,经过近5个多月的生息和壮大,现在扩展到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以及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一名刚从摩苏尔城逃出来的伊拉克朋友对《环球时报》记者称,现在摩苏尔城里听不到枪响和汽车炸弹的声音,现在什么事也没有。很明显,ISIS和以前以制造恐怖袭击为目标的恐怖组织不同,它们是要完全取代伊拉克政府。这名伊拉克朋友说,ISIS在摩苏尔和费卢杰两个城市成立了临时管理机构,并命令以前所有在政府任职的工作人员正常上班。他说,目前在这两座城市中,普通民众的食品和生活用品基本上有保障,但该组织已经严格禁止西方音乐以及饮酒等,连观看世界杯足球赛也不允许。

这名伊拉克朋友说,目前占领当地的这些武装分子,从街头上看他们武器装备都不错,他们装备有各种制式的坦克、火炮等,他甚至还看到空中有“黑鹰”直升机,但主战武器仍然是装有火箭筒和机枪的皮卡车。伊拉克官方称这些武器是卡塔尔、沙特等海湾国家资助的,但这些组织声称武器都是从伊拉克军队手中抢来的。

对于伊拉克老百姓来说,在被占领的费卢杰、摩苏尔等地,老百姓对于谁来统治并不关心,他们最担心的是受到战争的伤害。由于ISIS和政府军都采取强攻政策,使得当地不少逊尼派民众大量死伤。不少伊拉克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尽管他们希望和平,但战争什么时候结束还是个未知数。

伊拉克《晨报》称,ISIS绝大部分头目和指挥人员来自沙特,而参加实际战斗的人员大部分来自利比亚和伊拉克。他们最终的目标就是建立“大伊斯兰国”。这个组织比“基地”组织更强大,组织管理效率更高。《晨报》称,ISIS和“基地”组织之间的政治路线不同,但它们的目的是一个,即推翻伊拉克和叙利亚的现政权,控制整个阿拉伯世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长安大学毕业生上演雷人僵尸舞 “最牛电动车”一车六人惊险出行
世界难民日:看各国政要慰问难民秀关怀 西班牙民众示威要求废除君主制与警方冲突
《武则天》曝张馨予剧照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盘点央视财经频道的那些年轻女主播们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