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俄罗斯“树冠”反卫星项目探秘:冷战“老兵”谱新篇

军事文摘郑大壮 孙亮 2014-08-19 09:4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老兵新传——俄罗斯“树冠”反卫星项目探秘)

  20世纪80年代,针对里根政府的“星球大战”计划,苏联不遗余力地与美国开展起了“太空冷战”。

  双方斗法期间,苏联筹划了一个名为“树冠”的反卫星项目用于应对美国。有消息称,俄罗斯总统普京于2013年年底宣布正式重启“树冠”用于重振大国实力,并已实施相关试验。那么,这个带有神秘色彩的项目的真实面貌如何?俄重启该项目又有着何种考虑?

俄罗斯“树冠”反卫星项目探秘:冷战“老兵”谱新篇

未战而殇

  “树冠”反卫星项目的历史还要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苏联拟打造一套系统化的反卫星综合设施,其定义为国家反间谍系统,主要用于应对美国带来的日益严峻的太空威胁,从而保护苏联本国的太空利益,研发意义重大。

  尽管人们对这个项目非常好奇,但能够从苏联官方那里得到有关这套系统的信息只能说少得可怜。不过,依据近些年来外界所猜测和披露的一些重要情况,我们还是可以勾勒出其大致轮廓。最先可以肯定的是“树冠”项目由侦察监视设施和打击力量两大部分组成(也可称为地面力量和空中力量)。侦察监视设施共有3个子项目,分别为“树冠”-1,“树冠”-N和“树冠”-V。

  “树冠”-1的建设地点位于苏联北高加索地区卡拉恰伊-切尔克斯共和国的泽连丘克斯卡亚,1984年开工建设。整个项目由两座大型光学望远镜、一部激光雷达和两部电磁波雷达组成,可以确定太空中在轨目标的距离及移动方向。两部电磁波雷达中,由于其中规模最大的一部分米波甚高频阵列雷达所使用的天线形似树冠,整套系统也因此而得名。另外一部雷达为厘米波超高频雷达,包含5个可轮换的抛物面碟用于最基础的干涉测量。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从1994年开始逐步恢复该项目,并于1999年实现运行。2005年,又加装了一部激光光学定位器。

  1980年,苏联的军事承包商乌穆贝尔公司在谈到苏联太空监视与控制系统的未来发展问题时,首次透露出了“树冠”-N反卫星项目,具体内容为高度机密。“树冠”-N是“树冠”-1的后继者,具体建造年代不详,主要用于探测近地轨道的太空在轨飞行物,不使用光学望远镜,只有雷达系统。“树冠”-N使用的雷达代号为40Ж6,所在部队番号29982,建造地点位于距符拉迪沃斯托克很近的名为“夫基诺”的小镇上。“树冠”-N项目20世纪80年代中期停止建设,相关雷达设施也随着苏联的解体而被挪作他用。改进型的“树冠”-V分项目,可以用于对位于地球高轨道的卫星或是航天飞行器进行探测,具体情况不详。

  其实,2000年普京任俄罗斯总统后,有关重启“树冠”反卫星项目的消息就不绝于耳。2005年,俄罗斯媒体曾报道称先前的反卫星项目正在恢复建设之中。到了2007年晚些时候,时任俄罗斯航天兵司令的波波夫金(现任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局长)表示,该项目将于2008年重新服役。2009年8月,时任俄空军总司令的亚历山大 泽林宣布:“苏联时期建造了专门用于执行反卫星任务的米格-31D,我们目前正恢复这一系统项目。”2011年7月,俄总参谋部新闻官员称“树冠”反卫星项目的深度改进工作已经于2010年年底结束并通过了国家试验,新系统将采用H波段雷达,可对轨道目标进行精确定位和识别,新型雷达代号为45Ж6。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岳麓书院内古树压倒大成殿致一死两伤 海南琼海村民成功放飞直径40米特大天灯
中国日报漫画:本质难改 中国日报漫画:制裁与反制裁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