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走进非洲,中美也有合作面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不久前,规模庞大的首届美国—非洲领导人峰会在华盛顿举行。舆论认为,这是美国针对非洲采取的规模最大的主动行动之一。奥巴马总统认为:“非洲是全球下一个重要的成功故事,其成功关乎美国的长期利益。”

  确实,过去十年中,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10个国家中有6个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4至2019年,非洲的年均经济增长率将达到5.4%,是除亚洲以外增长最快的地区。由于国内需求强劲、经济管理改进、中产阶层不断壮大,以及政治稳定性提高,全球对非投资明显提高。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报告称,近10年来,外国在非直接投资增幅从2003年的8%提高到2013年的22.8%,增长近2倍。非洲经济日益呈现非凡活力,成为艰难复苏中的美国经济必须借助的市场。

  不过,美非合作势头不劲,美非峰会颇有“补课”意味。尤其是,近年美对非贸易与投资不升反降,2013年双边贸易额只有600亿美元,不足欧非和中非贸易额的1/3,美对非直接投资大幅下降20%。鉴于此,奥巴马希望以举办峰会的方式,帮助美企业参与在非洲的竞争,以清洁能源、航空、金融等为投资重点,视南非、尼日利亚和安哥拉为主要贸易伙伴。同时,奥巴马还要求国会延长《非洲发展和机遇法》,以扩大与非贸易范围,并说服世界银行、瑞典等承诺为美“电力非洲”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以此深化与非经济关系,帮助美企业开拓非洲市场。

  在美非关系中,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就是“中国因素”。早在2009年,中国便超过美国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尽管一些人大力鼓吹美国应在非洲舞台上同中国进行争夺,但也有一些人看到中美双方在非洲也能建立合作关系。美科罗拉多大学的戴恩·埃里克森的说法就比较实际:“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可令非洲人、美国人和其他外国投资者获益。非洲大陆极其需要更多的道路、桥梁和港口支持其快速增长的经济和人口。”的确,如今在非洲做生意,开车不走中国修建的道路,不在中国建造的会议中心开会,或者不在中国修建的铁路上运输物资,已经变得越来越难。

  事实上,中美在非洲开发中有巨大的合作空间,双方在非洲投资各具优势,有极强的互补性。奥巴马也不得不承认,中国在帮助非洲发展基础设施方面能发挥关键作用。而美国的“电力非洲”计划对中资企业在非投资非常有利。特别是在诸如水电等一些大型基建和工程项目中,中美企业应加强合作,共同为繁荣非洲做出应有的贡献。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亮相天安门 下跪向富豪借钱绝症大学生街头举办生前追悼会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