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巴西学者称现代战争意义在于背后所藏经济利益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环球网综合报道】当前世界各地频频发生战争,而战争背后究竟有什么目的和意义。据台湾“中央社”8月12日报道,巴西一名学者研究认为,现代战争的意义其实是为了经济利益,许多国家通过武器的买卖牟利。

  每天电视新闻播报的,都是加沙走廊、叙利亚、利比亚、伊拉克、乌克兰的炮火攻击,造成多少人死亡,但引发这些战火的国家、武装部队领导人,可能丝毫不以为意。

  这些国家与部队不惜花费重金购买军备、扩充军力,训练成千上万的士兵,连女人、小孩也被迫从军,只要一声号令,战争即可全面开打。发动战争的国家领导人,多是远距离操控一切,他们决定战争就战争,但死伤的却是士兵和普通老百姓。

  石器时代的巴西原住民属游牧民族,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猎生活,遇上其他野蛮强悍民族时,只能以武力应付,不可避免地产生冲突,甚或扩大成战争。

  但21世纪的人类社会,到底为何而战?

  对好战者而言,理由似乎还不少:有像希特勒这样梦想争服全世界的“疯子”,有以宗教信仰为名攻打邻国的“圣战士”;也有为争夺市场而发动没有烟硝的战争。

  《圣保罗页报》(Folha)专栏作家古拉尔(Ferreira Gullar)撰文指出,虽然大部分国家,尤其是那些曾历经一战与二战摧残的国家,现在都避免为了自身利益用武力达成目的,仍不断生产愈来愈精密、杀伤力更大的武器。

  这意味着,再崇尚和平的国家也认为战争随时可能发生,就算不知道为什么,以及在哪些国家间发生。

  为了研发毁灭性愈来愈高的精密武器,各国政府不断投资科技研究、培养科学家;私人兵工厂也扩大生产军备,卖给不同国家(甚至对战中的两方势力)牟利。

  很多国家就算没有钱供应人民基本生活所需,还是会购买武器,准备好让部队随时可以上战场。

  由此看来,无论有没有发生战争,它都在全球经济扮演重要角色;巴西虽不算军事强国,也生产并销售武器给其他国家。

  古拉尔认为,淘汰战争、让武器生产变得无用的假设,不可能成立,因为没了战争,全球经济将发生严重危机。

  若是这样,每天电视新闻播报战区民众陷入恐慌,妇女带着子女试图逃离炮火攻击,城市街道建筑因火箭炮与炸弹变成一堆堆废墟的画面,到底还有什么意义?各国应该认真思考因为战争换来的这些代价和经济利益相比究竟孰轻孰重。(实习编辑:邓琦琪;审核:谭利娅)

 
新疆武警持枪搜捕暴徒 黑龙江高速档案馆形似平壤太阳宫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