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神奇植物演绎中国古巴“辣木情缘”

新华网李萌 2014-07-24 16:21: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新华网昆明7月24日电(记者 李萌)最近,一种叫“辣木”的植物在中国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中国领导人在访问古巴时将它的种子作为礼物,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也对这种植物情有独钟,期待它帮助古巴解决粮食和牲畜饲料问题。这到底是一种怎么样的神奇植物?记者在中国西南部的云南,探寻到这种神奇植物的奥秘。

  “辣木浑身都是宝贝,从叶子到树根都有很高价值。”在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一块田边,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的专家刘昌芬指着一大片青翠的树苗说,“我们很早开始引进研究辣木,它的叶子、嫩枝、根茎都可以食用或者提取药物”。

  早在上世纪60年代,云南就将辣木作为油料引进。据刘昌芬介绍,辣木在全世界有13个种,并不是所有的都可以食用,云南主要推广种植的是多油辣木,原产地是印度,另外在非洲部分国家也有可以食用的辣木品种。

  在云南南部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当地的干热河谷为辣木生长提供了绝佳的环境。云南晶集辣木开发公司总经理马云说,辣木是很有个性的植物,生长速度非常快,需要充足的水源,但它又怕水,因为肉质根怕水大,会窒息烂掉。所以干热的河谷地区是最适合它生长的。

  据马云介绍,辣木非常高产,小苗种下以后最快两个半月就可以开始采摘鲜叶,一亩地每年可以产辣木鲜叶600公斤。他的公司现在已经种植了500多亩,主要用于生产保健食品,辣木籽除了食用,还可以榨油,是非常好的高档化妆品原料。现在公司还是在起步阶段,以后会进一步扩大。

  云南林木专家阎树屏说,辣木的叶子和籽并不辣,只有幼苗的根茎有辣味,所以翻译成中文的时候才叫“辣木”。另外,在世界各地还对它有许多别称,其中最特殊的一个是“妈妈最好的朋友”。

  记者了解到,非洲有些地区因为粮食缺乏,儿童营养不良的问题很严重,当地的妈妈就会把辣木枝叶磨成粉掺在食物,用来改善孩子营养。刘昌芬说,辣木是非常好的植物蛋白来源,叶子蛋白质含量高达27%,同时还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所以,很多发展中国家也尝试用使用辣木,来改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不良问题。

  刘昌芬说,辣木的叶子并没有怪味,反而很清香,做菜、泡水都非常好,辣木籽也十分甘甜。在种植面积最大的印度,辣木果实也是作为非常重要的蔬菜。随着辣木在云南不断推广,食用辣木也成当地老百姓一种新的习惯,辣木叶煎蛋、辣木嫩枝炖汤成为流行的菜肴。

  记者了解到,除了做菜,辣木叶粉还可以和面粉混合,发酵烘烤成面包,掰开以后露出淡淡的绿色,一股叶子的清香扑鼻而来。云南德宏当地的一家公司已经开始尝试和面粉厂合作,向市场推出健康绿色的混合面粉。

  辣木的价值正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关注,在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古巴等都有种植。

  今年4月,中国和古巴在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挂牌成立了“中国—古巴辣木科技合作中心”。“根据协议,两国将进行培育技术研发、种质资源交换、病虫害防控技术、太空育种等方面合作。”刘昌芬说。

  7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瓦那亲切探望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菲德尔·卡斯特罗邀请习近平参观庭院和农庄,并表示辣木和桑树目前正在古巴推广种植,这有助于解决粮食和牲畜饲料问题。习近平说,我这次特意又带来些辣木和桑树种子,希望它们茁壮成长,成为中古友谊新的见证。

  刘昌芬说,辣木是典型的热带作物,古巴是典型的高温高湿气候,能为它生长提供充分的热量和水分。而且古巴有大量未开垦耕地,之前也在尝试引进培育辣木,从30多个国家收集了种子,现在古巴种植的也是多油辣木,在国家的大力推动下,目前已经有五六千公顷的规模,主要是作为饲料种植。

  据云南省农业厅热区经济作物处处长马驰介绍,现在云南西双版纳、德宏、红河、普洱等地都在进行辣木种植的推广规划,很看好这种作物的推广前景。

 
 
台湾澎湖空难造成48人罹难 10人受伤 中国最长寿男人122岁 80岁时生儿育女(图)
荷兰民众穿白衣“静默游行” 悼念马航MH17遇难者 秘鲁精神病院“国庆阅兵游行”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