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关注过期鸡肉事件 担忧中国进口食品安全

作者:柳洪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4 15:04:31

日媒关注过期鸡肉事件 担忧中国进口食品安全

中国日报网7月24日电(柳洪杰) 近日曝光的麦当劳、肯德基肉类供应商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产品事件,在日本也引起了普遍关注。日本共同社24日发表分析文章称,日本食品多依赖中国进口,安全措施相对滞后,以下为文章摘录:

围绕此次中国食品公司使用过期鸡肉事件,日本麦当劳及全家便利店曾从上海福喜进口食材。2008年毒饺子事件发生后,日本食品及物流业界一直在努力挽回信任,而此次却再度面临食品安全受到威胁。日本大量食材依赖于中国进口,而企业的应对措施与检查体系却相对落后。

依赖度增强

全家社长中山勇23日早晨在东京池袋一家门店前被记者围住。中山难掩遗憾地向媒体解释称:“原以为检查体系没有漏洞。只能依靠(供货商)经营方的诚信度。”

为全家与中方企业交易牵线的伊藤忠商事今年3月以后曾对中国当地的工厂进行视察。正因为已不断地对安全性加以确认,如何防止类似事件重演更成为亟待解决的课题。

包括冷冻食品在内日本食品行业许多产品依赖于中国进口。某物流巨头介绍:“通常的做法是在中国的工厂生产加工后进口至日本,食品行业对中国的依赖程度很大。”

检查的局限性

中国食品安全问题频发,包括毒饺子事件、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等等。为进口食品在中国各地奔波的一家物流巨头采购负责人强调:“我们定期前往供货商的工厂,并检查员工的情况。”

厚劳省考虑通过检疫站提高抽查频率等措施强化检查体系,但类似此次使用过期产品的问题检查的难度很大。厚劳省负责人认为:“如果涉及当地企业的管理体系和道德观念,那么仅仅加强海关检查是难以应对的。”

进口食用肉时,检疫站会对是否有残留农药、沙门氏菌、大肠杆菌进行检查。如果产品标有保质期,会确认是否有问题,但难以彻底追查加工产品的原料,即使存在虚报也很难发现。

“食品安全与监督市民委员会”代表、律师神山美智子提醒道:“很难了解海外当地工厂的实际情况,政府应当制定食品进口的统一标准,并建立日方能够进行自主检查的机制。”

(编辑:柳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