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中国周边

魁星之陨——缅西哈努克太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魁星之陨——缅西哈努克太皇
 
2月3日晚,柬埔寨首都金边的王宫广场附近,民众悼念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 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的灵柩1日从王宫移出,被安放在事先建好的火化塔内。西哈努克的遗体将在火化地点存放3天,以便民众进行瞻仰吊唁。本月4日,柬埔寨将举行西哈努克遗体火化仪式。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一)

中柬关系是从周恩来总理同西哈努克亲王的会晤开始的。

1955年4月,西哈努克亲王在亚非会议上见到了周总埋,1956年访华后,又结识了毛主席。毛主席和周总理都支持并鼓励他奉行的和平、中立、不结盟的外交政策;他也非常赞成并拥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1956年第一次访华时,他同周总理签署的联合声明中写道:双方确认五项原则(潘查希拉)是指导两国关系坚定不移的方针。1963年刘少奇主席访柬时双方签署的联合声明又重申了上述原则。当时西哈努克亲王还特别高度评价中国为和平解决中印边界所采取的主动措施。后来几十年的历史说明,正是双方都恪守上述方针和政策,所以才使中柬关系之船始终都能把握好大方向,长期继续安全远航。

西哈努克亲王早些年是每两年访华一次,后来几乎是每年都来访问一次。特别是我国国庆逢五逢十的几次大庆活动,他都应邀参加,有几次还是首席贵宾。早年每次访华回国后,都要向柬埔寨人民报告访华情况。他把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和他的感受,都如实地告诉他的人民。我本人就曾经多次听到过他访华回国后对柬埔寨全国人民的广播讲话,内容非常丰富、生动,很有激情,很打动人。记得他说过这样的话:中国是讲劳动光荣的国家,大家都热爱劳动,所以中国发展很快。中国是提倡帮助穷人的国家,提倡牺牲自己帮助别人,这同佛祖的施舍教义是一致的。我们要同中国做朋友,要向他们学习建设经验。从广播实况听到,他的这番话受到群众的热烈反响。

西哈努克亲王在一次主持农学院毕业典礼时,号召青年学生要学习中国的农业生产经验。他特别提到中国农业技术和农业机器展览,是周总理亲自关照下到柬埔寨举办的,要求大家去参观学习,既学习中国的先进技术,也要学习“和人民生活在一起”的作风。政府官员不能以比赛写公文报告来争取升官,政府也不能以写报告多少来衡量官员的工作热忱。农业官员要在农村、在田间同农民一起工作和劳动,以便把知识和技术带给农民,改变他们多个世纪以来所处的贫困环境。

西哈努克亲王通过对中国的实地了解,相信中国对内是执政为民的,对外是维护和平、反对战争的。所以他才号召学习中国国内的建设经验,在外交上则赞同和支持中国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且在涉及我们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总是理解、同情、支持和帮助我们。在中国受到西方国家封锁和遏制的那个年代,西哈努克亲王一直帮助中国伸张正义,主持公道。率先支持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和平统一祖国、维护领土主权、和平解决国际纠纷的主张。柬埔寨王国和其他一些亚非拉国家,是当时中国打破西方封锁,开拓外交空间,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而发挥积极作用的“同盟军”(周总理语)。几十年前西哈努克就说过:“中国现在已经有了她自己的分量,将来她还将足以影响到我们整个地球的前途。蔑视中国迟早是会遭报应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探月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的返回器成功降落 北京市举行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奥巴马夫妇发糖给萌娃庆祝万圣节 900℃!火山熔岩逼近夏威夷城镇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