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外交官忆西哈努克:“透明的”政治家、“时尚的”探路者

中国日报网chenlu 2012-10-16 08:44: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10月15日在北京逝世的消息传来,引发国际社会热议,更让曾经与他打过交道的中国老一辈外交官心有戚戚。中国日报网独家连线中国前驻柬埔寨大使傅学章,一起回忆这位充满人格魅力、在中国老百姓中知名度极高的西哈努克亲王。

上世纪60年代,作为中国驻柬埔寨使馆的翻译人员,傅学章有很多机会见到西哈努克。傅大使称,身为一位贵族亲王,西哈努克的作风既高雅又朴实,他接受过高等教育,有着极好的修养,而且非常亲民。在东南亚乃至整个国际政治舞台上,都有着极好的口碑。

***“透明的”政治家

西哈努克深爱着自己的国家和人民。他真诚、平易近人,在位时曾频繁地看望落后穷困地区的群众。他这样做的出发点是希望深入百姓生活,了解政府、国会的政策是否有落到实处。

西哈努克曾对老百姓说,自己是作为政策的“补充”来看望他们的,国家希望将政策落实到实处,想要让老百姓富起来,但眼前还暂时实现不了,他只能做个临时的补充,提供一些食品、衣物,尽可能地缓解民众生活上的困难。

傅大使称,这些绝不是政治作秀,是他发自内心地爱着自己的百姓,也是他之所以长期受到国内民众爱戴和拥护的原因。

***“时尚的”探路者

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在戛纳电影节尚未被国人熟知的年代,西哈努克就在柬埔寨举办包括“国际电影节”、“国内电影节”在内的大型活动。为恢复柬埔寨的传统文化以及对外文化交流,做出了极大的努力。

傅大使称,西哈努克有着极为时尚的创意,他邀请了中国香港、台湾以及欧洲的知名导演、明星,甚至邀请戛纳电影节主席到场,参加一系列活动。无论从电影节的会场布置,还是从将民族服装同表演相结合的创意上来看,都非常时尚、前卫,档次也非常之高。

***“独特的”中国朋友

西哈努克是唯一一位在中国去世的元首级人物。跟中国几代领导人都有着极好私人关系的西哈努克,被傅大使称作“中国领导人的知心朋友”。

1963年,刘少奇访问柬埔寨首都金边时,有反动势力试图暗杀刘少奇,破坏此次访问。西哈努克为了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在机场接到刘少奇后临时决定,亲自开车返回王宫住地。几天后,又亲自驾车将刘少奇送往山城行宫参加活动。

而他传奇的一生,也是同中国友好的一生。从中国老百姓的角度看,西哈努克亲王是最为百姓所熟悉、且认识时间最长的外国国家元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

在政治上虚怀若谷的西哈努克亲王,生活上也是位让人丝毫没有畏惧感没有压力的朋友。他与身边的司机、厨师打交道时彬彬有礼,礼节周到,从不怠慢。据傅大使回忆,西哈努克曾亲自跟一位上海大厨学做中国菜特别是上海菜,是一位让人感到平易近人且温暖的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陈璐 编辑:柳洪杰)

 
樱红杨柳岸 春暖玉渊潭 甘肃黄河三峡群鸟舞翩翩
众怒 入侵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