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税制来了今后咋淘洋货?——听各大电商怎么说

作者:韩洁、关桂峰、孙琪 来源:新华社
2016-04-08 07:03:20

新税制来了今后咋淘洋货?——听各大电商怎么说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韩洁、关桂峰、孙琪)2016年4月8日起,我国将对跨境电商零售(B2C)进口商品执行新税制。几天来,“涨税倒计时!”“新税政风暴来袭”……这几天,面对各类跨境电商平台打出的囤货广告,喜欢海淘的“剁手党”们掀起一阵抢购风。

告别昔日低门槛的海淘“免税”时代,新税制对各类跨境电商企业和消费者们影响几何?从“卖全球”到如今“买全球”,跨境电商将如何改变中国消费?新华社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各大电商平台。

“正面清单”亮相 海淘告别“免税时代”

7日,财政部正式公布了《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这一操作性文件的亮相,意味着将于8日正式实施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执行新税制一切准备就绪。

据财政部消息,这份清单是结合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进口试点情况,根据相关主管部门的意见予以统一规范。根据新税改方案,4月8日之后,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将不再按邮递物品征收行邮税,而是按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清单共包括1142个8位税号商品,主要是国内有一定消费需求,可满足相关部门监管要求,且客观上能够以快件、邮件等方式进境的生活消费品,其中包括了部分食品饮料、服装鞋帽、家用电器以及部分化妆品、纸尿裤、儿童玩具、保温杯等。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目前跨境电商进口产品多属于涉证产品,未来这些产品在进口时采取何种监管方式会直接影响产品准入及通关效率,因此“正面清单”显得尤为重要。据财政部消息,根据相关主管部门的意见,清单内的商品将免于向海关提交许可证件,检验检疫监督管理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直购商品免于验核通关单,网购保税商品“一线”进区时需按货物验核通关单、“二线”出区时免于验核通关单。

“正面清单”的亮相,以及新税制的实施,意味着我国在跨境电商进口发展初期实施的按个人物品征收行邮税的低门槛、低税率的政策红利结束,尤其是取消50元的免税额政策,表明昔日购买500元以下低价母婴产品、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等个人消费品的“免税时代”也宣告终结。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说,海淘、代购等跨境电子商务本身是一种贸易行为,继续按照针对非贸易物品的行邮税征税,会导致新兴业态与传统业态的不公平竞争,也会使国内商品处于与国外商品的不公平竞争,对国内实体经济、外商在华投资等都带来较大冲击。2014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和我国公民海外购物消费规模达到几千亿元,但同期我国对所有行李物品、邮递物品征收的行邮税不到10亿元,税收流失问题相当严重。

部分商品价格短期看涨 长期利好电商平台

近期“剁手族”们忙着囤货,最担心新税制后海淘商品价格会涨。记者采访各类电商平台了解到,由于改革前很多零售商品享有50元免征税额,税改后客观会提高消费者的税负水平。

但张斌分析,改革后“海购”仍享有优势。相比一般贸易进口商品,政策将关税税率暂设为0%,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按应纳税额的70%征收,其综合税率水平低于货物税综合税率和调整后的行邮税税率,尤其是对母婴类等大众消费品,尽管税收成本有所提升,但电商企业可化解部分成本,总体影响有限。

天猫国际总经理刘鹏认为,税改后母婴、视频、保健品等品类税负会有所增加,但化妆品、电器类根据价格区间不同,税负有升有降。为不影响过渡期消费者海淘购物体验,目前天猫国际海外商家尤其是海外品牌暂无调价计划,10%左右的税率调升对于天猫国际海外品牌商来说,这部分成本可以自身消化掉。

小家电类商家Ecolite负责人王振刚说,新税制对2000元以下商品是有利的,但2000元以上商品可能会受影响。以NEATO扫地机器人和日本的雅萌美容仪以及NUFACE瘦脸器为例,类似较高端消费品只能用海外直邮,消费者需要较长时间等待,会影响消费者的收货体验。

“4月8日新税制实施后最大的变化可能是价格,短期内会对消费者有心理冲击。”京东全球购负责人邱煌告诉记者,由于价格上涨,可能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欲望。短期看对海淘有影响,但长期看,随着用户体验和物流体验的改善,税改对整个跨境电商行业来说还是利好的。

税改提速通关效率 今后海淘更有保障

此次海淘新税制的实施,还有一大看点是将极大改善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改革后消费者“海购”商品通关将会更便捷,购买的商品也将更有保障。

张斌介绍,此次新税改实施的范围主要是能向海关提交“三单”电子信息的进口零售商品,也就是凡是纳入政策的商品必须有完整的交易、支付、物流“三单”电子信息可查,可准确追溯商品来源和责任,也便于消费者退换货,有利于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同时,改革后商品通关将更加便捷。消费者跨境网购收到商品的时间将由目前动辄1-2个月缩短至1-2个星期。

有不少人质疑,海淘商品中有部分来自个人代购卖家。新税制实行前后,可能会激发一部分个人代购卖家继续利用邮件渠道囤货以降低成本,邮件渠道的海关通关效率势必受到影响。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行邮税政策此次也进行了同步调整,未来对个人业务的查验力度有可能不断加大。对于这部分代购卖家来说,未来因为税率提升带来的利差可能减小,贸易风险增加,一部分个人代购卖家可能会因此退出市场。改革也会倒逼国内生产商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使商品种类更精细化,商品营销更有新意。

“良币驱逐劣币” 跨境电商行业将重新“洗牌”

“跨境电商有名分了。”与消费者的反映不同,很多跨境电商平台对新税改的第一反应是跨境电商行业由此从国家层面被认可,并将进入规范发展阶段。而昔日“海购”低门槛政策的终结,将可能引发整个行业进入重新“洗牌”时代。

据商务部统计,目前我国各类跨境平台企业已超5000家。有专家预测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将达6.5万亿元,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占中国外贸比例将提高到20%,年增速超30%。

“跨境电商真正要整合全球供应链的时代到了。”刘鹏说,过去政策洼地时代,做跨境电商没有门槛,也缺少规范治理手段和利益均衡机制。新税政实施,对经营商品品类丰富、全球供应量整合较强的跨境电商平台是利好,跨境电商如果继续通过代购、海外零售店扫货等方式筹备货源,成本将高企。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实施跨境电商税改和出台行业“正面清单”,会规范一些完全靠价格竞争或者灰色途径进口的企业,使得行业内“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减少,而通过打造一种“良币驱逐劣币”的新机制,构建更加公平的商业环境。

“政策出台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公平竞争,作为跨境电商,企业有义务纳税,我们享受了免税期,随着规模不断增加,也要承担相应的义务,和其他的进口商一样纳税。”唯品会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迪说。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部副主任张莉表示,新税制的出台预示着行业无序竞争的结束。通过投资套一笔钱就“走人”的企业都应收场,未来政策着力点就是以规范为主。当前跨境电商企业应做好新一轮发展的准备,一定要精准定位自己的竞争优势。“政府顺应市场制定政策,企业就应该顺应政策。长远看行业发展趋势是好的,但道路是曲折的,需要商家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