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省宣布“部分作战计划制定权移交给武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3-11 21:20:00

  中新网3月11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防卫省11日宣布,关于制定自卫队最高级别作战计划一事,此前以文官为中心的内局部分权限已移交给以武官为中心的统合幕僚监部。

  去年6月,日本《防卫省设置法》修正案获得通过,防卫省彻底废除了防卫官僚以比自卫官更具优势的立场辅佐防卫相的“文官统制”制度,内局与统合幕僚监部、陆海空各幕僚监部变成了对等地位。此次移交制定权后,根据制度运用的不同,权力关系有可能倾向于武官更具优势。

  在制定作战计划前需要通过三个步骤,以前各机构的职责分工为:(1)内局运用企划局决定规定基本方针的防卫相指针(2)统合幕僚监部根据该指针制作作战计划(3)运用企划局向防卫相请求批准。防卫省此次决定把(1)的权限留在内局,但把(3)的权限移交给统合幕僚监部。

  日本防卫省就理由介绍称,运用企划局在去年防卫省改革被废除后“整理了内局和统合幕僚监部的事务工作职责分工”。

  据多名日本防卫省自卫队相关人士透露,此前统合幕僚监部以内局运用企划局被废除后自卫队运用(作战指挥)由统合幕僚监部统一负责为由,要求内局移交(1)和(3)的权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