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重启难民遣返计划 两艘移民船8日抵达土耳其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8 16:05:44

希腊重启难民遣返计划 两艘移民船8日抵达土耳其
 
首批从希腊遣返的难民乘船返回土耳其。(图片来源:英国广播公司)

中国日报网4月8日电(孙若男)据英国广播公司4月8日报道,欧盟向土耳其遣返移民计划在被短暂搁置后重启,当地时间4月8日另外两艘移民船从希腊出发前往土耳其。

依据土耳其与欧盟近日达成的难民协议,所有在3月20日之后从土耳其入境希腊、申请避难失败的难民均将被遣返回土耳其。而希腊每向土耳其遣返一名非法难民,欧盟将从土耳其接收并安置一名具有合法请求的叙利亚难民,但上限是7.2万人。4月4日,首批遣返的200名移民抵达土耳其,其中大多是巴基斯坦人。然而在首批难民被遣返后,希腊突然出现大量难民申请,导致该协议被暂时搁置。

这项遣返计划8日重启,届时有两艘移民船从希腊出发前往土耳其。移民船到达后,非叙利亚难民将被送至驱逐中心,而真正的叙利亚难民将被送往难民营,等待欧盟的接纳安置。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7日表示,土耳其履行这项协议的前提是欧盟兑现其诺言,即向土耳其提供30亿欧元的援助资金,加快推进土耳其加入欧盟,以及允许该国居民免签赴欧旅游。他指出:“这些都是前提条件,如果欧盟未能采取相应措施,那么土耳其将不会履行这项协议。”

有国际人权组织指责土耳其非法遣返叙利亚难民,土耳其对此予以否认。该组织7日又指出,尽管欧盟和土耳其达成协议,但在希腊境内仍存在许多疏漏,例如移民得不到法律援助,能够接触到的服务和支持也非常有限,他们无法获悉自己目前所处的状况以及未来的命运。

(编辑:高琳琳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