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带钱包不用卡 日本拟2020年全国运行指纹支付系统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1 14:42:33

不带钱包不用卡 日本拟2020年全国运行指纹支付系统
 
日本政府计划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指纹支付。(图片来源:《星期日快报》)

中国日报网4月11日电(孙若男) 据英国《星期日快报》4月9日报道,日本计划2020年全面推行指纹支付系统, 届时日本将成为首个在全国范围内用刷指纹消费取代现金和信用卡的国家。

日本政府近日公布一项计划,将试验指纹识别这种特殊的支付方式,并预计2020年在全国范围实现指纹支付。日本将于2020年举办奥运会和残奥会,预计当年外国游客数量将达到4000万。届时游客将省去带钱包的麻烦,此外安全专家认为这将有效预防信用卡诈骗等犯罪行为。

政府选择在箱根、镰仓、汤河原町和热海等游客较集中的地区开展首批试验,预计有300家纪念品商店、餐厅和宾馆加入其中。日本希望逐渐推进指纹支付,明天春天这一项目将涵盖日本东北地区以及名古屋市区。

这项计划同样适用于前往日本的外国游客。这意味着,今年暑假赴日旅游的各位小主们将有可能享受到动动手指便可购物的新鲜体验。外国游客入境日本后,需核实身份信息并录入指纹及信用卡等信息,以确保他们在日本境内店铺能够使用指纹购买商品。游客只需将两根手指置于店内的特殊机器上,就可完成购物。

考虑到游客可能担心信息安全问题而不愿录入指纹,日本政府向民众和游客保证,所有敏感的个人信息都将被加密并安全管理。

事实上,指纹识别在日本境内早有先例。佐世保市豪斯登堡主题公园和日资永旺银行就曾率先使用指纹操作。豪斯登堡主题公园内30家商店和餐馆采用指纹支付。该公园发言人称,人们乐于接受这个新鲜尝试,尤其是带小孩的家长,因为这为他们省去带钱包的麻烦。

自今年3月起,永旺银行的ATM机用户仅凭指纹就可进行交易,无需银行卡和密码,空手快捷地取出现金,十分便利。银行工作人员称,指纹取款的安全指数高,能够防止他人冒充用户取款。

(编辑:程尔凡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