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哈努克在京逝世 传奇人生争取柬埔寨独立、为中国谱歌

中国日报网wangjing 2012-10-16 08:44: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西哈努克在京逝世 传奇人生争取柬埔寨独立、为中国谱歌
柬埔寨前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资料图)
西哈努克在京逝世 传奇人生争取柬埔寨独立、为中国谱歌
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与王后诺罗敦•莫尼列•西哈努克(资料图)

柬埔寨前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10月15日凌晨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这位前领导人有着坎坷而传奇的人生:他是中国的老朋友,在上世纪70年代的流亡岁月中与中国人民建立了深厚而珍贵的友谊;同时,作为一位德高望重的政治家,他一生都在为祖国奋斗,并深受国民的爱戴与敬仰。

***曾叹自己活得太久

柬埔寨王国政府15日晨发布官方公告说,前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当天凌晨在北京逝世,终年90岁。公告称,西哈努克因自然原因于凌晨1时20分(北京时间2时20分)在中国北京医院逝世。柬政府将把他的遗体从北京迎回金边,在王宫举行传统葬礼。

西哈努克患有癌症、糖尿病及高血压等疾病,逝世前在北京休养并接受治疗。早在2009年,饱受健康问题困扰的西哈努克曾发布消息说,他认为自己活得太久了:“冗长的寿命于我而言是不能承受之重。”在今年1月份发布的一条信息中,他表示希望自己逝世后,遗体能够火化,并希望遗体被安放在柬埔寨王宫的骨灰瓮内。而此前他曾希望死后遗体被埋葬。

西哈努克1922年10月31日生于金边,是柬埔寨诺罗敦与西索瓦两大王族后裔。1941年4月23日成为国王,1955年让位于其父,1960年出任国家元首。后因郎诺政变、红色高棉执政而长期流亡中国,受到毛泽东、邓小平等领导人的礼遇。1993年9月24日,柬埔寨恢复君主立宪制,西哈努克再次成为国王。2004年10月7日他正式宣布退位,将王位传给长子西哈莫尼。晚年的西哈努克患有癌症等疾病,长期侨居北京接受治疗。西哈努克1952年4月与诺罗敦•莫尼列•西哈努克结婚,他们生育了诺罗敦•西哈莫尼和诺罗敦•诺林达拉邦二子。

***奋斗不息的爱国者

西哈努克曾说,他的生命与柬埔寨的命运紧密相连。西哈努克90年的人生起伏印证了柬埔寨这个千年古国的近代治乱兴衰。他一生拥有多重政治身份,当过国王、领导过执政党、出任过首相,同时在国际社会上是一位活跃的外交家。

1953年11月9日,西哈努克领导人民取得国家独立,结束法国在柬埔寨延续90多年的殖民时代,使柬埔寨获得领土完整与民族统一。当时,西哈努克离宫发表了“在完全独立之前绝不返回首都金边”的宣言,终于使得全国范围内的反法示威运动达到高潮。为国王强硬姿态所震惊的法国最后承认了柬埔寨的完全独立,西哈努克也在国民的欢呼声中返回金边的王宫,被国民尊为“独立之父”。

早年留法学习的西哈努克在柬埔寨也有“宪政之父”的美誉。1955年4月,西哈努克将王位让给父亲苏拉玛里特,自己成立了“人民社会同盟”。同年9月,“人民社会同盟”在大选中获胜,成为执政党,西哈努克出任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将自己的政治理念称为“佛教社会主义”,即在佛教的保护和君主制的体制下实行社会主义式的政策。

1955年的万隆会议上,西哈努克以第三世界小国首倡和平中立的外交政策而闻名于世,后来又与铁托等5位领导人一起成为不结盟运动的发起人。在两极对抗的冷战时代,西哈努克所倡导的中立政策为柬埔寨赢得了短暂的发展机遇,柬埔寨一时成为“东南亚的和平绿洲”。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西哈努克与中国的最初接触也是在1955年的万隆会议上,当时他与周恩来总理初次相识,并进行了很好的合作。后来的两年间,西哈努克两次访华,都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1958年8月,中国和柬埔寨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进入上世纪70年代,柬埔寨遭遇历史悲剧,西哈努克因郎诺政变、红色高棉执政而长期流亡中国,并得到中国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的亲切接待。1970年3月19日上午,周恩来、叶剑英、李先念等几位领导人到机场亲自迎接西哈努克,还邀请了46位外国驻华大使参加。飞机降落后,西哈努克快步走下飞机与周总理等人亲切握手,热情拥抱。周总理深情地说:“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来华访问!您仍然是柬埔寨的国家元首,我们永远承认您,决不认同别人!”面对中国人民为他举行的欢迎仪式,西哈努克心情十分激动。

流亡中的西哈努克并没有远离柬埔寨的政治中心,为了国家的独立和民族解放,他成立了团结一致的民族统一阵线和联合政府,并在中国的全力支持下,经过五年多的艰苦奋斗,终于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在北京生活的日子里,西哈努克在忙碌工作之余也有着丰富多彩的休闲生活。他兴趣广泛,多才多艺,在音乐上颇有造诣,用英语、法语及高棉语创作了很多电影歌曲。对于美食,西哈努克也非常在行,经常是拿着菜谱就可以做出味道正宗的法式西餐。

西哈努克曾多次提及与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在归国前夕,他十分感谢地说:“中国给我们大量的、慷慨的、兄弟般的、无条件的、多形式的支援,使我们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我相信,今后中国仍然是我们柬埔寨的头等支持者!”他还曾先后创作了《怀念中国》、《万岁,人民中国;万岁,主席毛泽东》和《啊,中国,我亲爱的第二祖国》等赞颂中柬友好的歌曲。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译整理 编辑:周凤梅)
 

分享到6.79K
编辑: 柳洪杰标签: 西哈努克 逝世 传奇人生 柬埔寨 谱歌
 
樱红杨柳岸 春暖玉渊潭 甘肃黄河三峡群鸟舞翩翩
众怒 入侵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