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内地反腐任重道远 打击行动不能松懈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2 15:38:46

港媒:内地反腐任重道远 打击行动不能松懈

10月2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2日电(远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启动反腐行动至今已有两年时间。有媒体分析指出,这场空前的反腐运动导致数以千计的官员落马,其中不乏大人物;然而,反腐工作还未能根除腐败现象,任重道远。

《南华早报》10月31日发表社论称,中共四中全会结束后,中纪委随即在北京召开第四次全会,期间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向逾百名纪委官员表示,有些腐败党员干部仍不收敛,部分甚至变本加厉。

王岐山警告说,这些官员将为其行为付出代价。他的这番表态说明反腐的道路仍很漫长。会议次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发布规定,禁止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设立供官员享乐的私人会所。据报道,此类高档酒店、水疗中心和餐馆都是豪宴和享乐之地,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这说明习近平虽决意根除政府各个级别的腐败问题,但也遇到一定的阻力,因此一些官员敢冒风险、无视反腐行动。事实上,王岐山也提醒纪委官员,须注意腐败和铺张浪费之风有可能卷土重来。

王岐山誓言将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党内顽固派系,继续大力监察基层政府的腐败行为,这个方向是正确的。

同时,内地也应推进政治改革,提高官员体系和机构的透明度,完善官员问责制。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关注中国反腐立法:为从源头上遏制腐败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