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美国受隔离女护士胜诉 加拿大收紧国门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1 15:03:37

埃博拉:美国受隔离女护士胜诉 加拿大收紧国门
 
10月30日早晨,希科克斯和男友在离家不远的山路上骑行,后面有警车跟踪。(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11月1日电(信莲)美国女护士凯茜•希科克斯不服埃博拉隔离令、公开向当局叫板,双方为此闹上法庭。当地时间10月31日,美国缅因州法官裁定希科克斯胜诉,称其没有显现出任何感染症状所以无需进行强制隔离。

同日,加拿大移民部门宣布停止受理曾造访埃博拉疫区的外国公民的签证申请,以保护加拿大公民的健康和安全。

美国女护士获胜

现年33岁的希科克斯是“医生无国界”组织的志愿者,曾赴西非国家塞拉利昂护理埃博拉病人。上周回国时,她的埃博拉病毒检测结果为阴性,但依据缅因州相关规定,她仍被要求在家中自我隔离21天,至11月10日结束。

不过,希科克斯认为这是侵犯民权,口头抗议无效后她于30日早晨自行解除隔离,与男友一起骑自行车外出兜风。随后,缅因州当局寻求司法授权,要求希科克斯继续隔离。

31日,缅因州地方法院首席法官查尔斯•拉韦迪亚尔作出裁定,称卫生部门无法提供希科克斯需接受更严格隔离的有力证据,因此她不必自我隔离。但是,希科克斯必须遵守“直接动态监控”、与卫生部门官员协调外出计划,并且一旦出现埃博拉感染症状要立即告知当局。

当天晚些时候,希科克斯在自家庭院里接受记者采访,她说法官的裁决是一个“良好的折中方法”,她会严格监控自己的身体状况,不久后她将再次赴非参与救援工作。

而希科克斯的律师诺曼•西格尔将这一裁决视作一场胜利,“她赢了,她不再被隔离,她可以外出……法官明白自由的真正内涵,除非有令人信服的理由,否则政府无权限制公民的自由”。

加拿大收紧国门

加拿大移民部部长克里斯•亚历山大31日宣布,对于近期造访过爆发埃博拉疫情的西非国家的外国公民,加拿大将从即日起停止受理其签证申请,但目前在西非的加拿大公民不受影响,他们仍可回国。

“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保护加拿大公民的健康和安全。”亚历山大说,“我们将继续开展国际合作、在西非进行救援,同时加强国内的应对准备工作”。

同日,联合国秘书长埃博拉问题特使戴维•纳巴罗在纽约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某些国家埃博拉新感染病例数目呈现下降趋势并不意味着疫情已得到控制,也不意味着人们现在可以放松警惕,相反人们应该加倍努力,从根本上彻底遏制疫情的蔓延。

“有时,数据收集不能及时和全面反映真实情况……最终战胜埃博拉疫情的标志是,最后一位病人得到治愈、疾病消失,但我们距离这一阶段还很遥远。”纳巴罗称,一些国家对包括医务人员在内的曾前往疫区国家人员实施强行隔离检疫,这种“并非建立在科学基础之上”的做法会严重挫伤新医务人员前往疫区提供帮助的热情和意愿,对抗击埃博拉工作带来极大的消极影响。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