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邓小平改变了中国的对外关系 美国外交官都知道他

人民网 2014-08-14 17:36: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邓小平街”住户怀念小平

邓小平在俄罗斯的影响还反映在莫斯科郊外的一条街道上,这是世界上第一条以邓小平的名字命名的街道。

离开喧嚣的莫斯科市区,沿着德米特罗夫公路驱车往北行进50多公里,就到了一个名叫斯拉维诺的静谧小村庄。这条“非同寻常”的小街是一条宽七八米,长不到800米的柏油马路。路的一侧有八九幢别墅式红砖小洋房连成一排。

给“邓小平街”命名的是俄罗斯已故著名眼科专家费奥多罗夫,他创办的眼科医疗保健中心就坐落在斯拉维诺。1997年5月,他倡议把该中心入口处的一条最主要的街道命名为“邓小平街”,当时,俄中双方在这里为这条“邓小平街”举行了命名仪式。此时,离邓小平去世不到3个月。

“当年他这么做就是希望让更多的俄罗斯人知道中国出了一个伟大的邓小平,他平生非常崇敬邓小平。”和费奥多罗夫共事了28年的“邓小平街”老住户柳德米拉·祖布列娃回忆说,费奥多罗夫教授当年经常给自己的员工讲述邓小平的故事。

作为一名科学家,他最推崇邓小平的一句名言——“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时至今日,这条街上仍有不少住户能背出几句诸如“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邓小平语录。

现在这里住的都是费奥多罗夫的同事或朋友,他们都很崇拜邓小平,“刚到这里时,这只是一片荒地,什么也没有。”费奥多罗夫生前好友谢苗诺夫说,这些住房都是后建起来的,每幢房子和花园都按主人的意志修建,现在已成规模了。

中俄关系踏着前人的脚步

邓小平的思想也在中俄关系中继续延续着。

1926年,22岁的邓小平曾只身从法国巴黎来到了莫斯科,并从此与俄罗斯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莫斯科中山大学生活和学习了一年后,他拥有了一个数十年之后仍然常被俄罗斯人提起的俄文名字:“多佐罗夫”。

莫斯科也是他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国务院副总理出访最多的外国城市。1989年,已经85岁高龄的邓小平和比他小有27岁的戈尔巴乔夫在北京举行会晤,这次会晤不仅使中苏关系实现了正常化,同时也让邓小平在会晤中“结束过去、开辟未来”表态,成为了俄罗斯政坛上的一句经典性名言。

15年之后,这句名言在普京这位俄罗斯新的领导者眼里,则成了彻底解决中俄边界问题时所遵循的原则。2004年10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西安会见中俄地方政府领导人时说:“可以完全肯定地说,我们共同取得了很多成功。首先就是应用了邓小平智慧的说法成功地‘结束了过去的问题’。这里说的是彻底地调整了边界问题的范围。”

普京曾这样说道:“中俄友好关系的大好局面得益于邓小平的远见卓识,他的重要思想在今天的中俄关系中已经得到新的发展与延续。”

“邓小平理论不会过时”

——专访俄罗斯“邓小平理论”研究专家斯米尔诺夫

“俄罗斯与中国的国情不同,俄罗斯走的完全是另一条改革的路,但邓小平的许多思想和经验仍值得俄罗斯借鉴”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王丹蒂发自莫斯科德米特里·斯米尔诺夫的新书《中国现代化理论:从毛泽东到邓小平》前不久终于出版了。

对于这位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当代中国历史与政治研究中心主任来说,这的确是件很值得高兴的事,从事邓小平理论研究工作近30年来,这是他写的第一本与“邓小平”有关的著书。

从邓小平的理论精髓到中俄改革的差别,55岁的斯米尔诺夫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娓娓道来。他认为邓小平“留给中国的改革经验,许多国家都可以借鉴和汲取”。

思想精髓就是“发展”

《国际先驱导报》:为什么想到要研究邓小平?

斯米尔诺夫:我从上世纪70年代末就开始研究邓小平,那个时候,中国的形势非常复杂:毛泽东去世,文化大革命结束。随后,在国际上,发生了东欧剧变,苏联随之解体。我非常感兴趣的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邓小平将如何改变中国,中国将如何走?

《国际先驱导报》:邓小平思想中最吸引你的地方在哪?

斯米尔诺夫:我认为有两点最重要。第一点是一切从“国家发展”的立场出发,这是邓小平的主要思想。第二点是从本国实际出发。邓小平作为中国改革的总设计师,他所提出的口号是走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他的思想精髓就是“发展”,一切为了发展。不论在政治思想领域、教育科技领域、还是经济等领域的改革都是为了发展,提高国家综合国力。事实也是如此,他的改革使中国社会得到了全面的发展,首先是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改革经验可为别国借鉴

《国际先驱导报》:邓小平理论对俄罗斯的经济改革有借鉴意义么?

斯米尔诺夫:邓小平进行改革是为了国家发展,而不是为了改革而改革。因此不像俄罗斯一开始就实行“休克疗法”,而是渐进式的,从经济改革入手,成果是非常明显的,仅用了20年的时间就使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改观,避免了政治混乱和社会动荡。

当然,俄罗斯与中国的国情不同,俄罗斯走的完全是另一条改革的路,不能说邓小平理论对俄罗斯有什么直接影响,但有许多思想和经验也是适合俄罗斯的。

《国际先驱导报》:邓小平已经逝世10年了,你觉得他的理论过时了吗?

斯米尔诺夫:我认为邓小平的理论原则上是不会过时的。他对外开放的国家政策、以及经济发展的理论将永远是会适用的。例如,邓小平的一个主要思想:“为中国的和平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这对于所有国家都是适合的,与国家的对外政策也是分不开的。

邓小平的“黑猫白猫”理论本身是“务实主义”的。当时中国的主要矛盾是要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后来才是乡村和城市的调整和发展。中国现在积蓄了力量,开始快速发展了。他留给中国的改革经验,许多国家都可以借鉴和汲取。

【邓小平语录】

“我们同苏联的关系已经正常化了,同老挝也改善了关系,现在就剩下一个越南了。我很不理解越南为什么要反华。我们是愿意改善同越南的关系的。”

——1989年10月7日,邓小平会见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凯山·丰威汉时说。

越南也有“春天的故事”

这里发生的变革,与发生在中国凤阳的“春天故事”有几分类似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黄海敏发自河内提起邓小平,越南人首先想到的是“英明、果敢、伟大”。这个名字之所以在越南家喻户晓,是因为越南十分重视研究、借鉴邓小平倡导的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并创造性地运用到越南的革新开放事业中,使越南的革新开放不断取得新的成果,使国家得到了发展,人民走向了富裕。

尽管越南官方不愿意公开承认在“照搬中国模式”,但在越南的经济发展和社会改革上确实能找到许多中国的影子。“由于借鉴了中国许多成功的经验,越南的革新开放少走了许多弯路。”越南通讯社资深记者俊对《国际先驱导报》说。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