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邓小平改变了中国的对外关系 美国外交官都知道他

人民网 2014-08-14 17:36: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他改变了美国人对中国的看法

“邓小平讲话很简单,直入主题,不绕圈子,也不会含糊其词。”作为当时《纽约时报》的随行记者,今天已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生院新闻系主任的夏伟向《国际先驱导报》回顾起那段历史时仍印象深刻,“美国人看到了一位个子不高、谈笑风生、充满睿智的中国领导人,可以说一夜之间改变了对中国的看法。”

中国代表团的到来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美国三大主流电视网每天的黄金时间变成了“邓小平时间”。

夏伟还清楚地记得,当年邓小平率领的中国代表团成员身着清一色的中山装,这种在西方被称为“毛式制服”的服饰,迅速在美国风靡一时。

1979年2月2日晚,在休斯敦的骑术表演场,两位女骑士策马来到邓小平副总理和方毅副总理面前,把两顶乳白色的牛仔帽献给了他们。邓小平和方毅接受了这一礼物,立即戴在头上,并同大家一起鼓掌。随后他们又频频挥动骑士帽,向人群致意。“邓小平戴上那顶宽沿帽显得非常有趣。他的举动使美国人了解到中国人不是僵硬死板、不可接近的,而是很有人情味。”

“白猫黑猫论”在美家喻户晓

1997年邓小平去世后,为纪念这位“没有官架子的政治巨人”,美国《时代》杂志专门刊发了以邓小平为封面的文章,而这已不是《时代》第一次关注邓小平。

早在1978年和1986年,邓小平就两度被《时代》评为年度人物,即使在他去世9年后的2006年,这本杂志发布的“亚洲英雄榜”中,邓小平依旧赫然在列。他的“改革开放”“一国两制”“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等思想和论断,通过媒体的介绍在美国广为人知。

“他是个很睿智的决策者,更是个积极的行动者。”夏伟1975年曾到过中国,之后的几十年间一直密切关注着中国的发展。

而曾与邓小平有过多次交往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现在已是耄耋老人,在不久前的一个公众场合,他还回忆起这位老朋友。“邓小平是个讲求实际的人,他不谈历史和诗歌,谈很现实的问题。他对中国有明确的构想。我认为他是20世纪最伟大的政治家之一。”

“邓的作用比尼克松还大”

邓小平逝世10周年,也是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10年来香港和澳门的相继平稳过渡和顺利发展,使夏伟对邓小平“一国两制”的构想赞不绝口,“台湾和大陆有许多的共同利益,我相信总有一天,两岸也会很自然地走到一起。”

纽约大学政治学系终身教授熊玠与邓小平也曾有过一面之缘。作为研究中美关系和台湾问题的美籍华裔专家,熊玠1986年受邀到北戴河与邓小平畅谈6个小时,谈话内容是国际问题。

“邓大人是个为万世开太平的了不起的人物。他在中美关系史上发挥的作用比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还要大。”熊玠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事实上,邓小平的“专座”不仅位于纽约亚洲协会的礼堂里,他的个人魅力,至今仍影响着许多像夏伟和熊玠这样的美国人。

【邓小平语录】

“中日友好源远流长。我们两国之间虽然有过一段不幸的往事,但是,在中日两千多年友好交往的历史长河中,这毕竟只是短暂的一瞬。”

——1978年10月23日访问日本期间,邓小平在出席日本首相福田赳夫举行的宴会上如是说。

日本有一群“小平迷”

小平走了10年,但仍有日本人乐于回忆他的一举一动,因为他们认为,在他身上,可以找到今后中日关系的方向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郭一娜发自东京10年前,当邓小平逝世的消息传到日本时,整个国家为之震动——去世之日,刚好日本北海道发生地震,震级不大,这在日本是家常便饭,可还是有人说确实是“巨星殒落”,天地感应。那些天,日本媒体连篇累牍地报道邓小平。究其原因,日本人明言:邓小平打开中日邦交之门,邓小平是可与之推心置腹的“知日家”。

10年后,仍有日本人“迷恋”邓小平,因为他们认为,在他身上,可以找到今后中日关系的方向。

“你好,小平”

“今年恰逢香港回归10周年,又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我们还会办更大规模的中国电影全貌展。那时势必会在日本掀起新一轮中国电影热。”日本谷阿帕电影发行公司社长藤田敏夫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去年8月19日到9月10日,该公司在东京、大阪两地成功举办了中国电影全貌展映会,开幕片就是《你好,邓小平》。该片共公映12场,约千名“小平迷”观看了该片。

该片讲述了邓小平坎坷光辉的一生。在放映前一周,日本各大媒体嗅觉灵敏,纷纷介绍《你好,邓小平》的放映信息。人气颇旺的广播节目“亚洲频道”还特意邀请藤田社长录制了一期专题节目。

《你好,邓小平》正式公映前,本报记者有幸参加了该片在东京银座的试映会。那天是日本7月典型的“三伏天”,但是顶着酷暑的观众仍挤满了剧场。

纪录片虽是中文配音,日文字幕,但大家都看得津津有味。放映结束后,仍有许多观众不愿离去,聚集在剧院门口交流着感想。一位60多岁的老人说,她印象中的邓小平亲和力很强,尤其是访日时一直面带微笑,而且着装朴素。还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看到媒体的报道后,很早就盼着看这部纪录片。“日本关于邓小平的纪录片引进得不多,这次终于圆了我的梦。但还是有个小小的遗憾,电影里只出现了小平访日时乘坐新干线和视察工厂的镜头,我希望看到更多小平访日的画面。”

当天的观众中,还有一位台湾的留学生。她说在台湾,很少看到邓小平的资料。这次的纪录片让她改变了以前对邓小平的看法,“他是个挺亲切和蔼而且有魄力的老爷爷。”

理想的领导人形象

在当今的日本人中,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小平迷”呢?曾供职于NHK的记者中岛国臣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小平不张扬,稳重并富于亲和力,这与日本人心目中的理想的领导人的形象十分吻合,小平昔日访问日本的情景至今仍深深印在许多日本人心中。

1978年访问日本松下电器公司时,邓小平应邀来到一间展示微波炉等新产品的展览室,讲解人员把一盘烧卖用微波炉加热后,请邓小平观看,邓小平拿起一个烧卖看了,突然一下放到嘴里,边吃边说味道不错。这一幕出乎松下公司职员的意料,大家无不赞叹邓小平敢于尝试的精神。

访问奈良时,邓小平和夫人卓琳来到宴会厅隔壁一对新婚夫妇举行婚礼的现场。曾抢拍下这意外一幕的当年《读卖新闻》的摄影记者回忆说:“邓副总理与新娘握手时,新娘面部略带红晕的笑容、新郎沉浸在意外荣幸之中的姿态都拍摄下来了,照片有力地说明了邓副总理坦率的人品。”

中岛国臣认为,那些看小平纪录片的日本人,不只是为了回顾中日友好的历史,更是为了重温自己心中的回忆。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