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媒:人口加速减少 日本“出口大学”谋生源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参考消息网10月20日报道日媒称,到2018年,日本18岁人口将加速减少。在“超少子化”时代即将来临之际,日本的大学开始“走出去”谋求生源,这其中的一个战略便是扩大接收留学生的范围。

  据日本《每日新闻》10月20日报道,日本的大学积极地行动起来,有的谋划在海外开办事务所,有的着手与当地的大学合作办学。立命馆大学就和中国的理工学名校大连理工大学联合办学,走出了首条“出口大学”之路。

  9月9日在中国大连理工大学的讲堂里,100名身着白衬衫的中国年轻人整齐落座。他们是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的第一批新生。今后的2年时间,他们将一边学习日语一边学习信息与软件相关知识,2年后前40名佼佼者将转入立命馆大学继续深造,并同时获得两所学校的学士学位。

  立命馆大学每年将派遣20位左右的教职人员前往大连授课,全日语授课的范围将占全体科目的三分之一,达到24科。第三四学年,留在大连的60名学生,也将有机会去立命馆大学留学,充分领略日本文化,对日本社会和历史加深理解。4年后,该学院的招生范围将扩大到300人。

  各国大学之间的合作或者共享学位与合作办学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中国政府的认可。立命馆大学不仅期待能够获得优质而稳定的留学生生源,也希望该学院能够成为其今后有竞争力的留学目的地。

  此次合作办学是由大连理工大学提议促成的,那么合作办学对于中方来讲好处在哪里呢?

  大连选择日语进行信息和软件教育,是出于大连的产业结构这一大背景。大连是中国的软件产业模范城市,汇集了300-400家IT相关企业,其中日资企业占到了四分之一,全部企业销售额的80%是面向日本。用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大连事务所所长荒畑的话说“在大连,想做软件开发根本离不开日语。”此外,中国的软件产业正受到越南和缅甸等竞争对手的冲击。

  有人曾经预言,“如果大连的软件产业不升级改造谋求出路的话,5年之后就会消失。”劳动力费用连年上涨,与之相匹配的开发能力又略显不足。能不能培养出拥有强大开发能力的中国软件人材是大连的生命线。因此,为大连软件产业培养出大量领军人物的大连理工大学便开始在人材培养上求新求变。

  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的新生解百奥和李启对未来的学业充满期待。他们都喜爱日本动漫,并憧憬着日本的学生生活。虽然目前俩人还不懂日语,但英文对话对他们来说都是“小意思”。

  新学院的学费是每年3万6000元人民币,是大连理工大学其他专业学费的约7倍。但由于留学方向稳定、手续简便,该专业仍然受到了学生家长的青睐。谢同学说:“虽然日中政治上的对立让人稍微有些不安,但政治是政治生活是生活,我希望能够好好地学习日本的技术,将来做出能够影响世界的软件。”这100名学子承托着日中双方的希望。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埃塞俄比亚选手包揽北京马拉松男女组冠军 川藏公路西藏昌都境内然乌段发生山体塌方致交通中断
新赛事 第六届“大爱无国界”国际义卖活动在京举行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