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为缅甸铁路改建提供200亿日元贷款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0 15:54:24

中国日报网10月20日电(信莲)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日本政府计划向缅甸提供200亿日元的贷款用以完善缅甸的干线铁路。在缅甸,港口和机场等基础设施开发项目接连不断,日本政府希望借此构筑有助于日本企业进驻缅甸的环境。有分析称,强化与缅甸的关系还有对抗中国的意图。

据悉,将要改建的是缅甸最大的经济城市仰光至首都内比都和第2大城市曼德勒的铁路,全长约600公里。缅甸将于2016年开启该项铁路改建工程,日本政府希望商社和厂商等日本企业组成的联盟能够获得订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11月在缅甸与吴登盛总统举行会谈,届时将推销日本企业。

安倍将出席11月于内比都召开的东亚首脑峰会等会议。这将是安倍自去年5月以来再次访问缅甸。缅甸2013-2014年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有望达到7.5%。为了分享拥有超过5千万人口的缅甸的经济增长果实,安倍将通过首脑营销来支持日本企业进入缅甸。有分析认为,强化与缅甸的关系还有对抗一直以来与缅甸关系密切的中国的意图。

自2011年以来,日本政府一直在积极支援缅甸,例如免除缅甸5千亿日元的全部债务。在仰光近郊,日本主导建设了迪拉瓦(Thilawa)经济特区,另外在港湾、电力网、机场以及火力发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日本企业也实施了积极的投资。

此外,日本政府还计划在当地对与企业业务相关的软件层面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支持。派遣专家,帮助缅甸完善知识产权、房地产和商业交易等方面的相关法律就是其中一环。

在缅甸有关经济领域的制度改革方面日本也将提供协助,例如设立证券交易所等。缅甸政府本月1日向6个国家的9家银行发放了营业许可,其中有3家银行来自日本。这是2011年以来缅甸首次向外资银行发放营业许可,而日本得到了优待。日本也希望通过向缅甸转移法制建设所必须的技术经验和培养缅甸的人才来掌握当地的动态,从而构筑有利于日本企业的环境。

日本官方长官菅义伟在本月2日的经济合作基础设施战略会议上表示“缅甸面临着制度层面不透明和人力资源短缺等课题,有必要进一步推出举措”。

(编辑:刘世东)

延伸阅读

日媒:中国需求拉动缅甸翡翠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