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在欧俄之间寻平衡 经济政治关系两不误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0 15:19:43

外媒:中国在欧俄之间寻平衡 经济政治关系两不误

10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米兰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举行会晤。 (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20日电(远达)外媒高度关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访问德国、俄罗斯和意大利。有媒体称,分析中国最高经济领袖的这次出访,有助于观察中国在欧洲大陆施展的平衡术——如何维系并加强与德国等经济大国的经济关系,同时加深与俄罗斯的政治联系。

日本《外交学者》10月15日发表该杂志副主编、前美国美中政策基金会助理研究员Shannon Tiezzi的评论文章称,中国在欧盟找到了经济伙伴,在俄罗斯找到了战略盟友。北京要如何平衡这两者?欧洲与俄罗斯关系紧张,这给中国外交增添了难度。

中国对欧盟最大的兴趣在于其经济机会。李克强的行程安排证实了这一点。他的出访代表了中国的经济路线图。去年5月,他将首次出访地点选在了德国和瑞士,并非偶然。自那之后,他又数次访欧——2013年11月访问罗马尼亚和东欧,今年6月访问英国。现在李克强再次访问欧盟国家,进一步强调北京非常重视与欧盟伙伴的贸易关系。

这一点在李克强访问德国期间表现得尤其明显。外交部在他出访前举行了一次中外媒体吹风会。去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超过1600亿美元,约占中国同欧盟贸易总额的30%。德国为中国深入欧盟市场提供了一个经济窗口。

李克强访欧期间举行的汉堡峰会,为中欧经济关系的发展绘制了蓝图。会上还谈到了签署《中欧投资协议》的可能性。双方在贸易问题上都有一些顾虑,不过双方都承认中欧贸易关系非常重要,并表示会增进合作。欧洲议会主席马克·舒尔茨表示,“中国将是我外交政策议程的首要任务”。

外媒:中国在欧俄之间寻平衡 经济政治关系两不误

10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圆满结束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后共同会见记者。(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当涉及俄罗斯时,中国关注的重点是政治。中国副外长程国平说,中俄双边经济关系“合作潜力巨大”——这种潜力正在慢慢呈现。访俄期间,李克强与梅德韦杰夫签署了金融、投资、能源(包括核能)、高铁等方面的一揽子经济合作协议。

然而,相比经济关系,北京显然更重视与俄罗斯的政治联系,李克强此行的首要任务是“巩固双方在涉及彼此主权、领土完整、安全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相互支持”。

中俄双方都将它们的关系描述为具有双边和多边意义。在双边层面,北京和俄罗斯互相支持对方的核心利益。在多边层面上,它们都认为中俄合作有助于促进世界多极化,从而削弱目前美国和欧盟在国际体系中的影响力。

就在这里,中国平衡术所面临的困难变得清晰起来。一方面,它希望通过中俄政治和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减弱西方国家的全球势力,而欧盟的很多国家都属于西方世界。同时,中国又希望加深与整个欧盟及其成员国——特别德国的经济联系。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无法给中国带来它所希望的更多的贸易和投资;与欧盟的经济伙伴关系又不能带来北京想要的政治支持。为了实现这两个目标,中国必须在两者之间保持平衡。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中俄关系可成为连接整个世界合作圈桥梁

外媒:中国扩大对欧洲投资令美欧关系发生改变

外媒:中国在欧俄之间寻平衡 经济政治关系两不误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