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阁僚接连添乱 安倍或将“栽女人手里”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0 15:22:30

日本女阁僚接连添乱 安倍或将“栽女人手里”

从左到右依次为有村治子、高市早苗、小渊优子、山谷惠里子和松岛绿(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月日电(欧叶)近日,安倍内阁2名女阁僚同陷经济丑闻,于今日一同辞去阁僚职务。数月前,大谈女性经济学的安倍毅然将5名女性阁僚收入麾下,如今2名已去,引发政坛强烈动荡,另外3名则于18日参拜了晋国神社,引起国际社会强烈不满。或应验此前日媒评论,安倍这是要“栽到女人手里”。

两名女阁僚陷丑闻辞职

据日本共同社10月20电,日本经济产业相小渊优子(40岁)和法相松岛绿(58岁)20日先后辞去阁僚职务。小渊和松岛分别被指相关政治团体支出不明和选区内分发扇子违反《公职选举法》,因而引咎辞职。两人当天在首相官邸分别向安倍递交了辞呈并被受理。安倍政府在9月3日改组内阁时将小渊与松岛起用为吸引眼球的女阁僚,而两人的辞职必将对安倍政府造成重创,增加执政难度。

这是2012年12月第二届安倍内阁上台以来首次有阁僚辞职,且上任仅1个半月就被撤换。安倍希望尽快加以平息,将对执政的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内,然而在野党则计划追究首相的任命责任。

安倍在官邸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两人的任命责任在于我。对国民深表歉意。”

小渊在记者会上宣布为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中收支不符一事引咎辞职,但否认将辞去议员职务。她表示“不得不说存有巨大的疑虑”,并称“不容许出现政策停滞不前的局面”。

松岛于2012年至2014年制作了总计21,980把扇子在选区舞会等场合分发。民主党议员以涉嫌违反《公职选举法》为由向东京地方检察厅检举了松岛,政府与执政党内部则对法案审议工作将因此被推迟表示担忧。

另三名女阁僚拜鬼引不满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国家公共安全委员会委员长山谷惠里子、女性活跃担当大臣有村治子18日分别参拜靖国神社。高市和山谷在参拜后均声称,这是为了向“英灵们”表达感谢和哀悼之意。

这是安倍9月改组内阁以来首次有阁僚参拜。

韩国外交部官员19日示,日本不顾韩国和周边国家及国际社会的多次警告和忧虑,继1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之后,18日又有部分阁僚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十分令人愤慨。

相关阅读:

安倍内阁一日内两名女阁僚辞职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