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任用女阁僚狂赚民众支持 执政党支持率攀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9-05 09:48:00

安倍任用女阁僚狂赚民众支持 执政党支持率攀升

安倍(右三)与自民党新高层

  中新网9月5日电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经济新闻社和东京电视台在9月3日进行的内阁改组与自民党高层人事调整之后,实施了紧急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达到60%,相比8月下旬的上次调查提升11个百分点。而不支持率为26%,下降了10个百分点。改组后女性内阁成员达到史上最高纪录的五人,自民党四大要职中就有一名女性,对此,58%的受访者对此给予了积极评价。自民党支持率较上次调查亦提升7个百分点。

  对于备受关注的自民党干事长一职任用前总裁谷垣祯一的人事安排,46%的受访者给予了积极评价。由于一系列人事调整的效果,自通过内阁会议决定解禁集体自卫权的7月以来、一直低于50%的内阁支持率出现大幅回升。

  此外,女性的内阁支持率达到59%,相比上次调查提高16个百分点,涨幅明显。而男性的支持率为62%,提高6个百分点。

  对于改组后的内阁和自民党高层的成员,表示“支持”的受访者占40%,而“不支持”占22%。关于给予积极评价的理由,“积极起用女性”占37%,比例最高,其次“具有稳定感”为16%,“未受派系意志束缚”为14%。而关于不支持的理由,“靠近安倍首相的议员大量得到起用”占25%,比例最高,其次为“未能根据能力起用人才”占19%。

  从政党支持率来看,自民党为44%,较上次调查提升7个百分点。无党派阶层占38%,下降8个百分点。自5月以来,自民党的支持率首次高于无党派阶层。民主党则停滞不前,仍为5%。而共产党提高1个百分点,升至4%。无党派阶层的一部分被认为转向了支持自民党。

  关于支持内阁的理由(可多选),“具有稳定感”占37%,其次是“具有领导能力”占31%。而关于不支持的理由(可多选),“政策糟糕”占34%,“因为是以自民党为中心的内阁”占33%。

  据悉,本次调查于9月3日至4日由日经调查公司以日本全国成年男女为对象、以随机拨号法(RDD)通过电话实施。在有选民的1486个家庭中,945个给出了回答。回答率为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