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媒:“沪港通”上路 为人民币国际化打强心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美报:“沪港通”上路 为人民币国际化打强心针

  中新网10月20日电 各方瞩目的“沪港通”(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将上路,美国《世界日报》19日社论指,这是中国金融跨向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值得各方重视;除了上海和香港双方可互购股票产生的便利与经济效益外,它连带产生的其他效益和冲击,“沪港通”的实现,或为人民币国际化打了一剂强心针。

  文章摘编入下:

  “沪港通”是指上海和香港两地的投资者,可透过当地证券或经纪商,买卖对方在限定范围内的上市股票,也就是沪、港股市之间的一种互联机制。这个概念其实已存在一段时间,早在2007年中国就在规划“港股直通”,但因争议颇大而告流产。

  2009年中国国务院文件再度宣示,将在适当时机推出国际板,引进跨国公司股票做为交易对象。今年4月,内地和香港两地证券监理机构终于联合宣布,将在六个月内推出“沪港通”试点办法,“沪港通”终于正式成形、站上了台面。

  “沪港通”将带来下列明显效果:首先,由于可买卖另一个巨大股市的主要股票,上海和香港股市将更活络;除了更多资金会流入这两个股市、扩大其规模外,其交易规模也会随之提高,这可强化上海和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其次,两个股市之间的交易,会让人民币交易量大幅提高,提高人民币作为国际交易货币的规模和地位,迅速由目前的第九大,窜升为国际间的第三大国际交易货币,仅次于美元和欧元,大大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

  其三,透过港币必须和人民币兑换来买卖沪股,人民币在香港流通的数量大增,强化香港成为离岸人民币的首要中心地位。

  其四,两个股市密切往来之后,可促进上海股市的管理水平迅速提升,向现代化的股市管理迈进。而透过香港投资机构对上海陆股的分析研究,也可促进中国企业的财务会计资料更上轨道。

  其五,两个股市透过相互买卖股票而逐步融合,将促使全球化的内涵更进一步,全球股市相互结合的风潮将迅速形成;而未来这些相互连结的股市会从过去的个别波动转变为集团波动,其相对稳定性会提高。

  由于将产生吸金(投资于股市的资金移转到沪港)及吸股(在股市上市的股票转移到沪港上市)的排挤效益,“沪港通”推出已对邻近的股市造成极大压力。包括新加坡、日本和台北交易所都有因应方案。

  我们乐见“沪港通”上路,为人民币国际化打了一剂强心针,也为内地、香港和区域外的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和服务,更乐见东亚的经济因而更为繁荣。

 
埃塞俄比亚选手包揽北京马拉松男女组冠军 川藏公路西藏昌都境内然乌段发生山体塌方致交通中断
新赛事 第六届“大爱无国界”国际义卖活动在京举行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