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企乐见中国改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专访时,中国美国商会总裁杜骁勇(MarkDuval)对中美经贸合作前景表示乐观,他同时对如何改进中国的营商环境提出了真知灼见。

杜骁勇表示,在过去的30年中,中国在变化,外企也在变化。外企为中国经济提供了创新和驱动力。跨国公司在引进人才和技术、加速中国年轻一代进入全球劳动大军中发挥了作用。在过去10年里,外资企业雇佣了约1/5的中国劳动力,贡献了1/4的工业总产值,生产了一半以上的中国出口产品。随着服务业的发展,其在中国经济再平衡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中国美国商会会员在分享经验和培训下一代劳动力上可以为中国提供很多帮助。

据该商会发布的2014年《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像所有私营公司一样,中国美国商会会员在中国营商面对着许多挑战:劳动力成本上涨,法律法规不一致或不清晰,可靠数据难以获得,以及受到本土企业的影响。

中国美国商会会员还日益感到,中国某些行业的运营执照颁发在外国企业和中国企业之间存在不平等,另有68%的受访会员表示中国知识产权执法效率低下,40%的受访会员发觉外企在定价和反贪污行动中常被揪出来。

据此,杜骁勇提出,中国营商环境需要改善,但外企对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保持乐观和信心。

看好中美经贸合作

杜骁勇表示,中国美国商会对美中经贸关系保持乐观。

他说:“从2014年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到适时举行的美中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以及2015年即将展开的负面清单谈判中,我们受到鼓舞。据我们了解,中国国家投资体制改革会同美中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并行。我们希望美中投资协定能够促成一个更完善的投资环境,外国投资者可以享受不少于本国投资者的优惠政策,外商直接投资的批准程序更加透明,包括外国投资者在内的所有投资者在其投资因不正当理由遭到拒绝时享有适当的追索权。”

杜骁勇指出,这些改革将会提高中国美国商会会员为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作贡献的能力,同时会员企业还将通过提高商品和服务的质量,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降低价格来使中国国内消费者受益。“我们希望看到中国参与主要国家间协定谈判的更多努力,比如《信息技术协定》、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议》等。中国美国商会欢迎中国对这些协定作出有建设性的贡献,并且相信中国承担的任务将使这些协定结出硕果,这对服务业的广泛发展十分重要。”杜骁勇说。

四个方面需要改进

谈到美国企业在中国的运营情况,杜骁勇直言:“虽然关于改革的讨论向外商团体传递了乐观情绪,但中国经济增长缓慢的事实已经使许多外企对中国的整体营商环境作出了一种更加实际的、冷静的评估。”

杜骁勇指出,7年前,中国曾是多数中国美国商会会员的投资首选地,但这一比例现已下降到20%,受访者越来越多地把中国描述成他们众多外国直接投资目的地之一。

杜骁勇对中国的营商环境提出了改进的建议:“我们的建议集中在四个主要问题上:投资政策、知识产权、透明度和标准。”

投资政策上,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还固守着比其主要贸易伙伴更严限制外国投资的管理方法,并且对个体投资要求获得批准,而其他国家只要求简单的登记或者通知就可以。

知识产权方面,尽管已经看到中国在实施知识产权保护上取得的进步,但会员还是表现出疑虑,这集中体现在技术转让或简单盗用上。强大的、可靠的知识产权执法对创新发展是必要的。推动知识产权保护要求鼓励实业家,支持私人部门发展,促进高科技生态系统成长和为训练有素的员工提供高薪工作。透明度的缺乏阻碍了行业对遵守法律法规的认知。不一致的监管规定、不规范的执行、不清晰的法律仍是会员面临的最大挑战。此外,如果给予充足的时间和机会对提议的新规章发表评论的话,外企可以帮助分享关于监管的最佳实践。

标准方面,商会承认标准开发组织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中国政府应该提倡技术升级,这将加速中国产品成为有全球竞争力的领导产品。

 
浙江青田洪灾过后民众自救忙 深圳新创“天价”停车调节费治堵引热议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