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外企合法权益不会受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7月当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16.95%,这一数据引发市场对外商投资形势的担忧,尤其是反垄断调查正在开展的当下,中国投资环境是否恶化也受到一定程度的质疑。对此,商务部正面给出回应:反垄断并非针对外资企业,外资企业的合法权益不会受到任何损害。

  8月18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反垄断等举动并非针对外资企业,依法对涉嫌垄断行为的企业进行调查,可以促进公平竞争,是对投资环境的优化。商务部将加大对外开放,进一步优化对国际投资者服务,中外投资合作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局面。

  单月数据不能反映整体趋势

  沈丹阳表示,7月当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8.1亿美元,同比下降16.95%。而且,从今年前7个月来看,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11.4亿美元(折合438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35%(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

  从去年葛兰素史克案到食品安全问题,再到现在正开展的反垄断调查,一直不缺少关于“中国外商投资环境是否已经恶化”的议论。7月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大幅下降则加剧了这种质疑。

  沈丹阳表示,中国最近开展的反垄断调查其实并不仅仅针对奥迪、奔驰等企业,也不仅仅针对汽车领域。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依法对涉嫌垄断行为开展调查是促进公平竞争、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内容。“查处垄断行为是国际通行做法,在中国无论是内资企业还是外商投资企业,如果触犯了法律都应受到制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这是技术上的问题,并不是针对哪个国家,哪家企业。”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部副主任郝红梅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比如反垄断等动作,是根据数据监测等客观依据而进行的,发现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企业存在违规现象都会进行调查。

  对于7月份吸引外资金额同比下降,郝红梅认为,从前7个月的数据来看,中国的招商引资额仍然增长平稳,7月单月的数据并不反映趋势性问题。并且,从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数量来看,7月当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276家,同比增长14.03%;今年前7个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13249家,同比增长1.6%,均呈增势。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副所长罗松山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反腐败等诸多举措,国内投资环境更加优化。而引资额的下降则主要受到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国内产能过剩、竞争激烈以及汇率下降等综合因素影响。

  吸引外资蕴新机

  沈丹阳指出1~7月吸收外资仍呈现了三大亮点:一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保持增长;二是主要国家/地区对华投资总体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三是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增长较快。

  7月,实际投入外资金额排名前十位的国家和地区是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韩国、日本、美国、德国、英国、法国、荷兰,合计投入668.3亿美元。在日本、美国、欧盟、东盟对华投资额同比分别下降45.4%、17.4%、17.5%、12.7%的同时,英国和韩国对华投资额分别增长61.2%和34.6%,仍然保持了稳定增长态势。“不会因为查几个案子,就把外商投资企业吓回去。”沈丹阳表示,商务部将密切跟踪全球经济和外商对华投资的走势,积极采取措施,不断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进一步优化对国际投资者服务,切实保障外商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为中外投资合作的平稳发展和深度拓展创造更为优良的外部条件。“全年吸引外资将保持中低速增长。”郝红梅表示,受到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全球投资活跃度下降以及国内三期叠加的形势影响,全年吸引外资增速或将达5%~10%。

 
岳麓书院内古树压倒大成殿致一死两伤 海南琼海村民成功放飞直径40米特大天灯
中国日报漫画:本质难改 中国日报漫画:制裁与反制裁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