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媒:中日外长非正式接触能否扭转僵局?

中国新闻网富海 2014-08-13 13:5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中新网8月13日电 8月9日,正在缅甸参加东盟十国与中日美三国外长会议的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进行了非正式接触。美国《侨报》日前社论称,在中日关系陷入僵局的背景下,此次两国外长碰面被外界视为中日关系趋缓的信号。日本只有收起耍花招的心思,这次释放的积极信号才不会昙花一现。

  文章摘编如下:

  中日关系急剧恶化,两国间的经贸往来也受到“牵连”,逐渐呈现出“政冷经凉”态势。作为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中日关系的走向对世界各国来说也影响甚巨,两国关系的恶化已被视为世界上最大的地缘政治风险之一。如何实现中日关系的“再正常化”,成了世界各国都高度关注的焦点。

  安倍政府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外交上,日本在东亚正陷于孤立;在国内,安倍经济学后力不足难以提振日本经济,解禁集体自卫权、恢复核电等政策又招致各方反对。因此,安倍亟需寻找一个治国理政的突破口。如果能够促成中日关系的改善,则可扭转其被周边国家孤立的外交态势,又能借助恢复对华经贸合作刺激日本经济。

  在安倍的计划中,实现中日首脑峰会是两国关系改善的重要步骤,因此,他把实现首脑峰会定为日本当前对华外交的主要目标。

  从两国政界人士的接触和表态可以看出,双方对首脑峰会各有各的坚持。日本不断主动与中国寻求接触,对中国进行试探,但中国一直保持着谨慎态度;日本强调首先实现峰会,然后再进行谈判,中国则强调日本的一些做法已经破坏了两国之间的互信基础,日本应为恢复两国互信首先做出“切实努力”。

  这里的“切实努力”中国也进行了明确解释,即安倍承诺在首相任期内不再参拜靖国神社,并承认钓鱼岛归属问题存在争议。

  前不久,安倍已经宣布今年8月15日不会参拜靖国神社,似乎是回应了中国的要求。但同时,日本政府又对钓鱼岛周边的五个小岛进行“命名”,这一举动再次刺激了中国。

  改善中日关系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安倍显然心知肚明,对中国给出的条件也非常清楚,但在推进两国和解的进程中却还要耍一些花招,想让中国成为这场长期对峙的外交战中“先眨眼”的一方;日本则借此既实现改善双边关系的目的,又迫使中国先做出了让步,算盘打得可谓精明。但中国会买账吗?日本只有收起耍花招的心思,这次外长非正式接触释放的积极信号才不会昙花一现。(富海)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亮相天安门 下跪向富豪借钱绝症大学生街头举办生前追悼会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