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港媒关注APEC中日关系走向:且看安倍如何决断

中国新闻网延 静 2014-08-13 13:5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中新网8月13日电 香港《大公报》13日文章称,随着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召开日期的临近,中日关系何去何从越来越引起人们关心。改善中日关系,要看日本是不是有这个意愿,安倍是不是有这个意愿。如果安倍拒绝改弦更张,继续沿着右倾化的道路走下去,那么中日关系前景不可乐观。解铃还需系铃人,中日首脑会谈还是未知数,且看日本和安倍如何作出决断。

  文章摘编如下:

  近日东盟外长会议在缅甸召开,与会的中国外长王毅应邀与日本外长岸田文雄深夜举行了非正式接触。这是2012年12月安倍首相上台以来中日外长首次坐到一起。

  目前,中日关系确实十分严峻,是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的最低点,这是谁也不愿看到的。出现这种情况,完全是日本方面造成的。钓鱼岛自古以来是中国固有领土,安倍上台后却把它“国有化”,并且不承认存在争议。

  安倍参拜靖国神社,顶礼膜拜供奉的甲级战犯,鼓吹侵略历史“未定”,更引起中国和亚洲各国的坚决反对。安倍还引导日本绕过国会,解禁集体自卫权,企图向外军事扩张,更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警觉。在此情况下,中日关系恶化,原因不言自明。

  还是王毅外长说的好,他在缅甸参加东盟外长会议期间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会见不会见只是形式,关键要看日本是不是有意愿改善中日关系。”笔者认为,这说到了要害。

  改善中日关系,要看日本是不是有这个意愿,安倍首相是不是有这个意愿。钓鱼岛非法“国有化”,并且不承认存有争议,是中日关系恶化的起因。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否认侵略历史,试图解禁集体自卫权向外扩张,加重了中日关系恶化的进程。如果安倍拒绝改弦更张,继续沿着右倾化的道路走下去,那么中日关系前景不可乐观。解铃还需系铃人,中日首脑会谈还是未知数,且看日本和安倍如何作出决断。(延 静)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亮相天安门 下跪向富豪借钱绝症大学生街头举办生前追悼会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