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水门事件政治效应40年后依旧

中国日报网爱新闻 罗琳敏 2014-08-13 10:33:30

水门事件政治效应40年后依旧

尼克松(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8月3日电(信莲) 据《今日美国报》报道,最近所有关于弹劾总统的传言给了我们一个合适的机会能回顾一段历史。美国宪法有规定,总统若犯有“种种重罪和轻罪”,可将其免职。而在上世纪70年代,一位总统所犯下的罪行并非表现了对政治的不满,而是真正的目中无法。

1974年8月8日,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宣布他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辞职的总统。在两党选举中,众议院司法委员会(House Judiciary Committee)通过并正式发表了三篇弹劾尼克松的指控条款。此后尼克松还面临参议院的审判,资深共和党员警告尼克松说他的支持者仅剩下15人。

尼克松到底做了什么?

简单说来,当时华盛顿水门大厦的民主党派办公室发生了一起试图入室窃取信息事件,而尼克松和他的助手密谋掩盖这一事件的真相。

但是,任何经历过水门事件的人都记得:从1972年6月份行窃事件发生到尼克松辞职的两年间,大量令人震惊的事实喷涌而出。尼克松一直谎话连篇、图谋不轨,他的行为不像是一个总统,反而更像一个老谋深算的犯罪首领。对尼克松来说,最糟糕的莫过于他的所作所为都没能逃过白宫的窃听系统。

录音表明,闯入民主党全国委员会(Democratic National Committee)总部行窃的5人被抓个正着后,尼克松就开始密谋如何掩盖实情。那次入室行窃的资金来自于尼克松的连任竞选委员会,以及其他计划进行更广泛秘密监视活动的官员,包括竞选连任的官员、司法部长和白宫顾问。为了掩盖这一事实真相,尼克松同意给行窃者一笔封口费,并命令一位高级助手对调查人员撒谎。

当一位特别检察官要求传讯白宫的磁带录音时,尼克松拒绝了,并策划“星期六之夜大屠杀”。他不顾司法部长和司法部副部长的反对,下令解除特别检察官的职务,随后司法部长辞职,司法部副部长也被辞退。

尽管已经过去了40年,水门事件使之后发生的各种丑闻“门”事件显得微不足道。

非法闯入也是一种犯罪行为。尼克松还命人擅闯华盛顿的智囊团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他曾命令助手让美国国税局(IRS)审核他的政敌。此外,他曾下令让他的助手闯入五角大楼文件泄密者丹尼尔·艾尔斯伯格(Daniel Ellsberg)的精神病医生的办公室。

虽然尼克松一直否认,但事实上他就是一个骗子。不过,水门事件的惨痛教训并不只是尼克松的犯罪行为,更重要的是从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个系统对此类犯罪行为作出的严肃处理反应。

《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的调查性报道揭露了这起犯罪事件。国会对水门事件持续调查,并召开了全国瞩目的电视听证会。调查员中也包括了尼克松自己党派的人员,他们表现出他们的爱国情怀和自我保护意识。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一致命令尼克松交出磁带。最终,尼克松这个“恶性肿瘤”被切除了,整个民族继续向前。人们没有因总统的行为而感到耻辱,反而为国家的民主而感到自豪。

时至今日,两极化的政府官员是否还会像以前的官员一样起来反对一个“无赖”总统?

我们最好不要知道答案。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 标签: 水门事件政治效应40年后依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亮相天安门 下跪向富豪借钱绝症大学生街头举办生前追悼会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