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伊拉克候任总理阿巴迪呼吁妥协 寻求伊朗帮助

中国日报网爱新闻 Stellaliu 2014-08-13 10:02:38

伊拉克候任总理阿巴迪呼吁妥协 寻求伊朗帮助

阿巴迪。(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8月13日电(信莲) 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报道,伊拉克候任总理海德尔·阿巴迪(Haider al-Abadi)是一位和蔼可亲的什叶派政治家,自2003年以美首的西方国家入侵伊拉克以来进入伊权力集团核心。不久,他将成为这个陷入困境国家的最重要政治人物。

伊拉克总统福阿德·马苏姆(Faud Masum)8月11日提名阿巴迪担任总理。阿巴迪需要根据4月举行的议会选举结果组建新一届联合政府。

阿巴迪面临重重困难。短期内,最大的困难是2006年上台的马利基总理拒绝下台。8月11日,马利基调动坦克进入巴格达街道,以彰显自己的权力,并表示对阿巴迪的任命违宪。

伊拉克宪法规定,由总统任命议会最大多数党派提名者组建新政府。阿巴迪名副其实——他是议会副议长,他的联合政党赢得议会大多数席位。最大的什叶派政治团体——国家联盟(the National Alliance)的大多数成员都表示将支持阿巴迪。

不过,在对阿巴迪的任命宣布后,马利基在8月11日晚发表了挑衅性演讲。马利基自4月选举以来一直担任看守政府总理一职,控制了伊拉克大部分国家安全部队。

美国总统奥巴马致电阿巴迪表示祝贺,欧洲领导人也表示了他们的支持。要正式成为总理,阿巴迪需组建内阁并获得议会批准。

不过,马利基已明确表示希望连任,并拒绝接受各国际领导人以及伊拉克什叶派神职人员的劝告。

长期流亡

60出头的阿巴迪曾是位性格温和的电气工程师,经常担任巴格达外交官与西方记者的中间人,并很愿意担任这种角色。他在英国接受教育,担任什叶派的伊斯兰组织达瓦党(Dawa party)的英国代表。该党派在萨达姆·候赛因(Saddam Hussein)时代流亡海外。

阿巴迪在达瓦党的突出贡献赢得了伊拉克什叶派多数人的信任。达瓦党在20世纪50年代由什叶派知识分子创立。

萨达姆曾授权处决数千名达瓦党成员,因此达瓦党一直与萨达姆作斗争。

马利基曾任职于低级别的教育机构,而后在伊朗和叙利亚的从事地下活动。反观阿巴迪,却在英国获得博士学位,视野开阔,也是达瓦党在英国的发言人。

不过,达瓦党是一个宗教政党,也是一个宗教派别的党派,特别是脱离马利基的领导之后,更是如此。这有可能会吓跑逊尼派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而这些人的支持正是一个真正代表广泛的政府所需要的。这些人的支持也正是遏制控制伊拉克北部与西部大地区的“伊斯兰国”(IS)武装分子进攻,扭转局势的“法宝”。

呼吁妥协

目前,阿巴迪或是其他人能否成为伊拉克内部长期不和团体之间的“牵线人”,暂时还不太明朗。但与马利基相比,阿巴迪并不是一个好斗之人。6月22日,在巴格达接受美国国家公共电台艾丽丝·福德姆(Alice Fordham)的采访中,阿巴迪强调,面对叛军,伊拉克政治家之间需妥协。

“他们必须联合起来。无论谁对谁错,我们的国家正面临威胁,”阿巴迪说。“这不是政党内部矛盾。是我们的国家、人民正遭受恐怖主义的威胁。因此,我们必须面对处理好。”

当问及马利基是否是政党分歧并致使IS快速发展的罪魁祸首时,阿巴迪称,库尔德人及逊尼派领导人也曾发表过宗派声明引发叛乱。

“现在,每个人的战斗力都削弱了,”阿巴迪说,“唯一能变得强大的方法就是团结一致。”他说:“每个人,所有团体,我们不得不有所退让,这样我们才能一起走上正道。保卫国家的信念让我们团结一心。”

寻求伊朗帮助

阿巴迪还被问及伊朗在伊拉克战争中所扮演的角色。达瓦党与伊朗有一段历史渊源,但伊朗曾对马利基政府有很大影响力。

阿巴迪称,伊拉克需要一切给予帮助的力量——包括伊朗。当时美国已向伊拉克派遣顾问,但美国那时还未在伊拉克北部空袭或者空投。

“如果美国人不能帮助我们,我们会请求伊朗的帮助,”阿巴迪说道。他甚至暗示伊朗向伊拉克提供地面部队。

问及伊拉克是否应该对库尔德人、逊尼派和什叶派分而治之,阿巴迪表示,这样会导致伊拉克混居地区种族清洗频发。

“在地图上划分很容易。但一旦执行,会引起巨大的灾难,”阿巴迪说。他警告称,这样的暴力活动将让土耳其、伊朗、甚至约旦卷入战争之中,因为他们会在伊拉克争夺代理人。

被问及是否会争夺总理任命时,阿巴迪表示:“我从来没有蓄意去争夺,但如果必要,我随时准备接受任命。”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亮相天安门 下跪向富豪借钱绝症大学生街头举办生前追悼会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