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美交流基金会:处理好中美关系 美国必须让步

中国日报网远达 2014-08-13 10:15:22

中国日报网8月13日电(远达) 中美交流基金会网站近日发表卡托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道格·班多的评论文章称,美国面临越来越复杂的挑战,如伊拉克和叙利亚问题。奥巴马在对华关系上表现稍好一些,但做得仍不够。两国未发生直接冲突,但关系很紧张。南海和日本海的领土争端可能引发暴力冲突。朝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破坏性。两国关系还存在其它一些潜在问题。

虽然中美存在分歧不足为奇,但两国必须解决这些问题。不幸的是,与磋商解决问题相比,美国更擅长提要求。美国似乎忽视了各大问题之间的相互关联,即一个问题上的立场可能会影响对其它问题的反应。

例如,美国提出亚洲“再平衡”策略。实际上,这一规划尚未取得实质进展。美国向澳大利亚部署了几千名海军—足以惹怒中国,但如果发生冲突,并起不到任何作用。

美国无法让人信服地指出,这一举措与中国无关。但中国政府并不傻。还有让美国在中国后院加强军事联盟、增加驻军的其它理由吗?

然而,奥巴马政府还要求中国对朝鲜施加更大压力,迫使后者停止核计划及挑衅行为。除中国外,朝鲜没其它紧密关系,还依赖中国获取大部分能源、食品及外部投资。美国认为,只要中国向朝鲜施压,朝鲜必然会屈服。

美国的做法感觉是让中国帮一个小忙。然而,实际上没人知道朝鲜会作何反应。试图压制朝鲜可能会破坏中国与该地区唯一盟友的关系。

朝鲜可能会勉强做出让步,但与此同时转而与俄罗斯和西方国家增进经济和政治关系,使中国在边境上又多一个敌对国家。或者平壤可能会顶住北京的压力,做出地缘政治调整,发展与其它国家的关系。

又或者朝鲜可能会抵抗并垮台。这可能会使中国隔壁着火,大量难民将涌入中国边境。更糟糕的情况是,朝鲜半岛最终统一。这样一来,扩大的美国盟友可能会允许美军驻扎在鸭绿江边。

即使没有美国的“再平衡”战略,最后一种情形也会让中国很担忧。统一后的朝鲜半岛可在任何遏制中国的举动中发挥重要作用。最重要的不是华盛顿声称的意图或真正意图,而是被认为的意图。

奥巴马政府试图缓解地区领土争端的做法也存在同样问题。美国对一方作出承诺,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利益相关方建立了防御关系并签有防御协定。虽然美国呼吁和平解决争端有充分的理由,但实际上它是在维护对美国盟友有利的现状。有鉴于此,中国有什么理由满足美国的要求?

在外交政策方面,重要的问题通常要给紧急的事件让道。例如,当前乌克兰和叙利亚冲突占据着媒体报道头条。但长期来看,乌克兰和叙利亚的局势对美国来说并不重要,更说不上关键。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关系要重要得多。

分歧和误解在所难免,两国必须解决这些争议。要做到这一点,美国必须认识到,问题是相互关联的。美国必须接受折衷让步的必要性,尤其是如果它希望说服中国采取不利于其自身地缘政治利益的政策,那么美国就不能被认为是反华联盟的主导者。

如果中美能保持合作关系,就能实现很多目标。这就要求美国即使在面临紧急问题时,也要处理好重大的事件。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亮相天安门 下跪向富豪借钱绝症大学生街头举办生前追悼会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