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印度或调整气候变化问题立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日前,美国国务卿克里赴印度与印外长共同主持第五轮美印战略对话。在两国战略对话框架下的五大支柱合作内容中,能源和气候变化问题成为对话的重点,印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与国际社会接轨的趋势愈发明显。

  重视环境问题是莫迪执政理念重要内容。如果说莫迪是带着“印度梦”当选为印度新一任总理,那么“绿色印度”可说是莫迪“印度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出任古杰拉特邦首席部长期间,莫迪曾用5年时间专攻气候变化问题。

  莫迪组成新政府后,在环境问题上动作频繁。印度人民党执政后,在环境治理和气候变化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机构改革。执政不满一月,印政府就将环境和林业部(MoEF)“增容”为环境、林业和气候变化部(MoEFCC),正式确定了该部委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职能。新政府还将原来的煤炭部、电力部和新能源部合并为能源部并任命经验丰富且精力充沛的皮尤·戈亚掌管全局,旨在简化有关领域的行政流程和避免部门间职能重叠,提高决策效率。印国内民众对这一机构改组和人员任命普遍持乐观态度。

  印度在国际气候谈判问题上的立场也或将调整。联合国气候变化特别峰会将于今年9月在纽约召开,联合国气候谈判会议也将于明年在巴黎举行。作为“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立场的最早表明者,印度自1997年《京都议定书》通过以来,一直拒绝就强制性减排协定进行任何谈判。但是近来,印度在节能减排问题上受国内外压力日益增大:印度国内对于气候变化所带来负面效应出现“认知觉醒”;在国际上,印度亟欲塑造一个“与国际社会积极互动”的国家形象。总理莫迪曾明确表示,新政府将在气候变化谈判上突破“老一套”的立场;印环境、林业和气候变化部部长贾瓦德卡也在前些时候的国际环境日承诺,印度将在环境问题的对话上给国际社会带来一些“新词汇”。纽约和巴黎的气候会议是印度新政府向国际社会释放新信号的重要机会,印或将对此前所坚持“人均平等”立场作出调整。

  印度作为世界第三大碳排放国,在节能减排上所作的努力或将对世界应对气候变化作出重要贡献。若印能够逐步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将对发展中国家产生积极影响。(经济日报记者 梁桐)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亮相天安门 下跪向富豪借钱绝症大学生街头举办生前追悼会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