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新闻分析:美联储加息争论升温 多因素阻碍加息提速

新华网李铭 2014-08-12 23:23: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李铭)二季度以来,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GDP增速超出预期,非农就业大幅攀升——这让市场对美联储提前加息颇有期待,美联储内部关于加息的争论也不断升温。

  作为对争论的回应,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11日表示,宏观审慎的监管工具应是捍卫金融稳定的第一条防线,而更为直接的货币政策工具,比如通过升息来放缓过快的经济增长,应该是最后的手段。在他看来,美国和全球经济复苏状况令人感到“失望”,美国经济潜能可能已经永久性受损。

  这是费希尔在今年6月成为美联储二号人物之后,首次主要就经济问题发表公开言论。他的这一言论延续了美联储主席耶伦温和的“鸽派”作风,也被视为对近期主张提前加息的“鹰派”成员的驳斥。

  早在美联储发布7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声明时,就明确了将“继续按计划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同时表明“在资产购买计划结束后,将联邦基准利率维持在当前目标范围内相当长时间是合适的”。

  这一保守表述当时便遭“鹰派”们的反击,费城联储主席查尔斯·普洛瑟在美联储利率决议中投了反对票,他认为“量化宽松结束后将利率维持在低位相当长时间”的表述,不能反映经济在朝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预期目标方面所取得的进步。

  他的表态随后得到了一系列响应。里士满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杰弗里·莱克表示,市场可能低估了未来两年美联储加息的速度,投资者对加息时间的预期要落后于美联储官员的预期好几个月。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理查德·费舍尔也表明了希望提前加息的立场,他说,美联储正在通往比几个月前预期的更早的加息之路上,如果他的同事们不能继续向收紧货币政策的立场转变,“我会有异议。”

  较之美联储官员间的论战,经济学家的观点则趋向一致。根据《华尔街日报》上周调查显示,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美联储可能在明年夏季之前都会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点。

  不少经济学家指出,许多因素仍然在制约加息提速。美联储在最新政策声明中承认,美国通货膨胀率有所上升,但仍然低于2%的目标水平。同时,美联储官员正在淡化失业率下降的数据,耶伦提出了要更关注薪资水平等指标,而二季度劳动力成本增速未达预期,表明就业市场并不如想象中乐观,也意味着美联储更可能维持目前的超低利率。

  这与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丹尼斯·洛克哈特的预测类似,他认为美联储可能会等到2015年下半年才会开始加息。洛克哈特说,即使已公布的经济数据表现不错,现在得出美国经济已明确步入这一积极通道的结论还为时过早。

  短期内,国际地缘政治风险也束缚了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西方与俄罗斯间的政治角力使双方经济制裁不断加码,动荡的地区局势持续影响全球市场。美国经济学家鲍里斯·斯克斯伯格说,从长期看,除非金融资产和股票市场表现相对稳定,否则美联储会选择继续按兵不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亮相天安门 下跪向富豪借钱绝症大学生街头举办生前追悼会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