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新的“中拉时间”开始了 ——记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四国并出席中拉领导人会晤

新华网 2014-07-28 00:50: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命运篇:责任担当 志合意聚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收到中国倡议,拉美10国元首、1位政府首脑、5位特别代表来到巴西利亚。中拉领导人会晤如约举行。

  习近平主席在会上提出“五位一体”合作倡议,尤其是“1+3+6”——一个规划、三大引擎、六大领域。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家一致支持成立这个机制,一致表示要踊跃参与到这个机制中。”

  习近平主席倾听每一位代表的发言。乌拉圭总统穆希卡说,这是中拉合作的纲领性文件;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说,相比居高临下的傲慢,中国的“1+3+6”才是尊重拉美的务实举措……

  “今天下午是‘中拉时间’。中拉这么多领导人能相聚在一起,本身就是个具有世界影响的历史事件。”习近平主席的这一深邃判断,得到了远在古巴的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呼应,他在古巴党报《格拉玛报》上撰文称,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这一历史性的事件,不会定格在今天,将会被载入史册。

  对于中国,它是外交布局的“全覆盖”。

  对于拉美,它是外交舞台的“再登台”。

  对于世界,它是对国际格局和秩序的“再塑造”。

  中拉面积之和、人口之和,分别占世界的五分之一、四分之一。两块广袤大陆,汇聚着众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谁能忽视他们凝聚起来的力量?

  《努力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的主旨发言题目,正是一份历史使命。地方、双边、整体、国际,中拉合作打通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格局,也打开了一扇命运与共的大门。

  习近平主席正是中拉合作的亲历者。对拉美的美好记忆,始于地方合作。“我是第三次来这里。”访巴期间,习近平主席忆起巴西之缘。

  1996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首次踏上巴西大地,飞赴福塔莱萨,签署建立友好省州的备忘录。福建省和塞阿拉州结成了姊妹。

  布宜诺斯艾利斯,中拉地方交往的一个典范。习近平主席会见马克里市长,他为习近平主席准备了一把城市钥匙、一件博卡青年队10号队服。此前阿根廷国会已向习近平主席赠送了阿根廷国家队10号队服,习近平主席幽默地问道:“转会费多少?”

  对努力促成中拉整体合作的新朋老友,习近平主席感念在心。“罗塞夫总统亲力亲为,做了大量工作,也展现了地区影响力。”“马杜罗总统积极响应、支持中拉论坛,不遗余力做了很多工作。”“克里斯蒂娜总统亲自前往巴西利亚,表达了支持成立中拉论坛的决心。”“古巴担任拉共体轮值主席国期间,积极促成中拉整体合作。正是在古巴峰会上,通过了《关于支持建立中国-拉共体论坛的特别声明》。”拉共体四驾马车“为筹建中国-拉共体论坛,成功举办中拉领导人会晤做了大量工作。”……

  战略格局中,整体合作和国际协作相互辉映。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在习近平主席亲自协调推动下,金砖五国以整体合作之力,自主创立了多边金融机构。拉美之行中,这一话题不断被提及,每个国家从中找寻发展的机遇,看到了整体合作为争取国际话语权带来的正能量。

  “它的成立,是对既有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和完善,可以促进国际金融体系更加深刻的反思、更加主动的改革。”习近平主席一席话,深刻说明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

  访问期间,关于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探讨,常常成为会谈会见的内容。习近平主席说:“中拉在全球事务中加强协调和配合,对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国会演讲:“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世界上的事情只能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这些倡议,在拉美辽阔大地回响不息……

  上世纪80年代,在会见阿根廷时任总统阿方辛时,邓小平同志曾经断言,“将来也会出现拉美世纪”。

  26年后的今天,太平洋两岸,中国、拉美紧紧握手,一个中拉命运与共的时期正阔步走来,新的“中拉时间”开始了……(人民日报记者杜尚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环太平洋-2014”演习舰艇实施航拍科目演练 中国阿拉善沙漠挑战赛开赛
中国日报漫画:自杀 乌克兰总理辞职或遭总统逼宫 政局前景不明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独家策划

      一些民众拉横幅或手持标牌抗议奥巴马遣返非法移民、支持以色列等政策主张。其间,一名男子气势汹汹的打断奥巴马的讲话对其提出质问,随后该名男子被安保人员带离现场。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