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媒:埃塞俄比亚受益廉价劳动力 被称非洲中国

环球时报凯文·哈姆林 2014-07-25 12:58:3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美国彭博社7月22日报道,原题:全球寻找廉价劳动力,埃塞俄比亚成为非洲的中国上月,在位于亚的斯亚贝巴市郊的华坚鞋厂,几名埃塞俄比亚员工走过停车场时衬衫敞着,被刚从中国回来的公司总裁张华荣(音)透过窗户发现。这名前军人冲出来,操着中文大声数落他们,几名员工不知所措地默不作声……

  纠正少数员工的形象属于张做生意的一小部分。在东莞华坚鞋业集团位于埃塞俄比亚的这家工厂,工人月工资约为40美元——不到中国工资水平的10%。55岁的张说:“埃塞俄比亚就像30年前的中国。交通设施差,很多人没工作。”

  张在埃办厂已近3年,他们工厂为Guess等品牌供货。他对这家工厂的利润不满,更对当地官僚“普遍的低效”沮丧。他正着力提高工厂生产效率——目前约为中国的1/3。但在交通和物流方面,费用是在中国的4倍。张说,工厂里还要使用四种语言,这增加了运营的困难。

  不过,这家工厂正成为研究埃塞俄比亚作为劳动密集型新生产中心的潜力的案例。《龙的礼物:中国在非洲的真实故事》一书作者德博拉·布罗蒂加姆表示,劳动力和电力便宜,加上政府努力吸引外国投资,令埃塞俄比亚比许多其他非洲国家更具吸引力,“它可能成为非洲的中国。”埃塞俄比亚和类似国家如坦桑尼亚和塞内加尔,能否成为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可靠生产基地,关乎中国和全球零售商的利益。

  尽管中国内陆地区如今为制造商们提供了更廉价的劳动力以替代沿海出口地区,不断上涨的成本和有限的劳动力正令这种吸引力受损。随着中国的制造商丧失竞争力,约8000万个就业将被输出,而非洲国家有巨大潜力分一杯羹。专家说中国处于相似的发展阶段时,基础设施也很不完善,工人们也不习惯现代生产技术。▲(作者凯文·哈姆林等,汪北哲译)

 
 
重庆建豪华水上“宫殿” 耗资1.5亿 交警烈日下苦劝装残疾乞丐自己行走
克里访以无突破性进展 荷兰民众穿白衣“静默游行” 悼念马航MH17遇难者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