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巴西华人中医:醉心推广针灸术 开诊所推广中医

人民日报海外版朱文隽 韩梦晨 曾韵 2014-07-23 10:04: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在巴西,中医针灸已经不再是一个陌生的疗法;相反,它因为疗效显著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认识和接受。宋南华,一名在首都巴西利亚行医20年的针灸医师,是巴西首位获得职业医生执照的华人中医针灸师。

  宋南华来自中国西南省份云南。1985年,他通过一项大学间交流项目来到巴西戈亚斯州医学院,与当地医学界交流中医基础理论。当时,巴西人对中医的了解还很有限,宋南华觉得自己大有施展的空间,决定留在当地行医。

  在巴西,要想拿到职业医生行医执照,必须先取得当地医学院学位,再参加全国职业医生资格考试。1987年,宋南华向戈亚斯医学院递交申请,开始了长达8年的学习生涯。对于一个在两年前还一句葡萄牙语都不会说的中国人来说,这无疑是个大胆又冒险的决定。

  “(医学院)正常的是六年学制,我因为又要学习又要上班,所以读了将近8年。8年后参加医生资格考试,考了3次,第三次才考上,前后一共是9年时间。”宋南华回忆说,当时与他一同报名学习的5名外籍学员中,他是唯一一个坚持读下来拿到学位并通过职业医生资格考试的,这其中的艰辛只有自己能够体会。

  取得医师执照后,宋南华的职业生涯开启了崭新的一页。他在巴西利亚开了自己的针灸诊所,并每周在当地一家公立医院出诊两次。行医的20年里,他亲身感受到针灸在巴西民众中的接受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当地西医也加入到学习中医的队伍中来。

  宋南华说:“一开始他们对中医是一种好奇,特别是巴西医生,他们对针灸半信半疑,有点不相信,但是又听说有效果。现在很多巴西医生都在学针灸,他们体会到西方医学在某些方面已经遇到发展瓶颈,他们想有所突破,所以开始尝试融合中医的诊断技术,这样他们的思路就开阔了。巴西西医接受针灸对针灸的普及帮助很大。”

  1998年,巴西成立了全国针灸医师协会,并成立了针灸学院,为有意了解中医针灸的巴西医生提供学习机会。现在,巴西有121家公立医院和2500家诊所都开设了针灸科室。(朱文隽 韩梦晨 曾韵)

 
 
山东载57人客车侧翻致2人死亡 浙江办海泥狂欢节 30位泳装美女泥中打滚
中国日报漫画:猎物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